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推舉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竺延風 一輩子幹汽車,毫不後悔

  2002年6月14日,在人民大會堂,一汽集團總經理竺延風和天津汽車集團董事長張世堂熱情相擁的一刻,宣告了中國汽車業新重組時代的到來。這次並購是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史上最大的聯合重組,作為導演的竺延風拉開了中國資本市場上最大的一起並購案的序幕。

  竺延風:天一合作,天作之合,天衣無縫。

  8月29日,也是在人民大會堂,一汽牽手豐田,在豐田2010年打算佔有中國市場10%的目標下,一汽踏上了與狼共舞的征程。伴隨著光榮與夢想,竺延風也聽到了對一汽品牌未來生存的質疑。

  竺延風:如果沒有這個環節,你的品牌就不會失去嗎?可能要沒有這個你恰恰會失去。

  竺延風追求的是一汽的強大,但他並不盲目地只在“大”上做文章,2002年,他同時在做的還有減法文章。5月15日,竺延風和吉林市政府正式簽約,把一汽吉林輕型車廠的7個下屬企業劃撥給了吉林市,拉開了公司結構戰略調整的序幕。曾讓一汽人自豪和驕傲的“大一汽”邁出了向“強一汽”轉變的重要一步。

  竺延風:我們提出了“三化”目標。近期,這個目標就是生産規模要百萬化,管理要數字化,經營要國際化。

  在一加一減,一進一退的戰略中,一汽的銷售數字節節攀升。2002年歲末,一汽已經實現銷售58萬台的任務,比2001年多了整整18萬台。但是在竺延風的計劃中,2003年,他要送給50歲的一汽一份生日厚禮。

  竺延風:明年突破90萬輛。

  竺延風的父親是一汽集團的一名老工程師,也是中國汽車業的第一代開拓者,生在一汽,長在一汽的竺延風,1983年大學畢業後,又回到了一汽,成為新的接班人。他20歲出頭就被一汽破格提升為處級幹部,28歲成為中國最年輕的高級工程師之一。1999年,竺延風出任一汽總經理的時候,年僅38歲,被稱為中國汽車業的少帥。而這一年正是中國汽車業最困難的一年,竺延風受命于危難之中。

  竺延風:特別是老基地的大型的國有企業的一個經營者,他面臨的不是一個白紙畫畫。所以有的時候我們總想,白紙畫畫多舒服,多舒暢,做不到。

  但是竺延風決心要做一個最好的畫家,上任4年多來,他領導一汽進行了一場靜悄悄的改革,在穩定的大環境下,對企業、人才和産品進行了結構性的調整,這張舊畫布正在被描繪成絢麗多彩的新畫卷。

  2002年中國品牌價值報告顯示,一汽品牌價值上升到185.26億元,增值59.4%,是歷史上增幅最高的一年,品牌排名居中國汽車企業第一;解放品牌價值93.35億元,是中國卡車品牌的第一;紅旗品牌價值為48.03億元,是中國轎車品牌的第一。

  竺延風:我愛汽車已經是愛到血管裏了,一輩子幹汽車,毫不後悔。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第一年,一直喊著“狼來了”的中國汽車業沒想到會迎來一個産銷兩旺的好年頭,2002年,在竺延風的臉上,有了越來越多的笑容。

  竺延風:希望在2005年前,一汽每個家庭都有自己造的車。

  《經濟半小時》記者孫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