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推舉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麥伯良

  也許因為集裝箱産業比較邊緣,在全球市場處於霸主地位的中集集團和它的總舵主麥伯良並不那麼出名。

  事實上,正是麥伯良“穩準狠”地把握住行業發展機遇,實施了一系列兼併收購行動,使得世界集裝箱生産中心由美、日、韓移師到中國,才把中集由一個瀕臨倒閉的小廠,做成中國在世界上真正具有競爭力的企業之一——不僅集裝箱産銷量連續7年世界第一,而且在行業高端産品上取得主導地位,100%擁有自主知識産權。

  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經濟不景氣﹑全球集裝箱市場需求量大幅減少的情況下,中集集團的集裝箱全球市場佔有率卻歷史性地突破40%。在其國際集裝箱業霸主地位日益穩固的同時,中集也成為證券市場上一面獵獵飄揚的“藍籌”旗幟。在12月12日發佈的“二OO二年度中國上市公司競爭力一百強”名單上,中集集團高居榜首。

  對此,麥伯良偶有謙辭:這個行業比較小,相對別人來説,較容易做到行業第一。這話説得倒也實在,縱使把全球集裝箱市場份額全部佔據,也不超過三百億元人民幣,僅相當於海爾年營業收入的一半。

  很多人認為製造業是夕陽産業,麥伯良卻認為,中國的製造業恰恰最具有比較優勢。他的戰略目光瞄向箱式挂車,預言中國還將成為全球挂車生産製造中心。他計劃用十五年時間帶領中集集團“二次創業”實現這個目標,而這個市場是集裝箱全球市場的三至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