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推舉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曹德旺

  2002年8月,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裁定,來自中國的汽車玻璃在加拿大的銷售不構成侵害。由福耀玻璃領軍的中國企業反傾銷應訴方陣,在經過9個多月的艱苦努力之後,獲得了最後勝利。這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第一次反傾銷勝訴。

  當天,福耀總部的大門口挂出“我們贏了”的標語,這一場勝利雖然來之不易,但對於福耀玻璃的掌門人曹德旺來説,卻在意料之中。他家鄉的那首歌“愛拼才會贏”可能是他此刻心情最真實的注解。

  近幾年,“反傾銷”一詞頻頻撞入中國人的視線。儘管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被反傾銷起訴最多的國家,但許多中國企業還是習慣逆來順受。敢於運用世貿規則,勇於維護自身權益,正因為這股拼勁,福建人曹德旺成為今年中國企業反傾銷的代表人物。

  今年2月,美國商務部曾裁定福耀玻璃在美國市場傾銷成立,並向其徵收11.8%的高額關稅。面對美國市場漸漸閉攏的大門,曹德旺依然是拼字當頭。一方面福耀玻璃積極準備,為明年3月的美國商務部的行政復審作最後努力,另一方面,利用福耀玻璃質優價低的特點繼續開拓美國市場。2002年,福耀玻璃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達到17%,比2001年還提高了4個百分點,在逆境中求生存和發展,曹德旺領導下的福耀玻璃為反傾銷敗訴的中國企業樹立了另一種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