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推舉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謝企華

  寶鋼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鋼鐵聯合企業,其上市公司寶鋼股份被譽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定海神針”,總經理謝企華則被稱為“駕馭鋼鐵航母的女舵手”。

  2002年,受全球經濟低迷的影響,鋼鐵産品價格跌至20年來最低點。這一嚴峻局面加速了鋼鐵業全球市場一體化進程,企業也從單純的成本、質量競爭上升到綜合實力的競爭。

  今年7月,美國國際鋼鐵動態對全球鋼鐵企業綜合能力進行了評比。寶鋼股份位居第四,超過日本新日鐵、美國US Steel鋼鐵公司和世界粗鋼産量最大的阿塞羅等國際老牌鋼鐵企業,這是50年來我國鋼鐵企業首次獲此殊榮。今年寶鋼股份還被國際組織授予“世界級質量組織”稱號。

  謝企華宣佈,上海寶鋼集團公司要在2005年成為世界500強之一。她強調“成為”而不是“進入”500強,不只是從銷售收入上看中500強的最低門檻,而是注重做強,擁有在世界同行中的發言權和與國際大公司競爭的實力。

  在中國加入世貿第一年,上海寶鋼集團公司克服市場波動的困難,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經營業績。同時,又實施了一系列重大舉措:集團公司投資國外鐵礦,繼與巴西CVRD合資辦鐵礦外,又與澳大利亞哈默斯利組建合資公司;華寶信託與法國興業資産管理公司發起成立華寶興業基金管理公司;寶鋼國際與三井物産成立合資公司,擬建成全國最大的鋼材物流企業。與此同時,寶鋼還將開展適度的多元化經營。種種動作表明,寶鋼進軍世界500強的步伐將大大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