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評選揭曉

年度人物大獎:張慶偉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6:04

  頒獎主持人:王小丫

  頒獎嘉賓: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

  現場對話實錄

  王小丫:有人説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在某種意義上是中國經濟的晴雨錶,面對著臺上這些獲獎人,你是不是也有同感?

  黃孟復:2003年中國的經濟是不平凡的一年,第一,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困難,比如SARS,水災、旱災,地震等等。但是中國都克服了。第二,中國經濟發展的爭論特別多,冷、熱,膨脹、緊縮、升值還是貶值等等,但是總的來講,中國經濟2003年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這是大家公認的,那麼我認為中國經濟的特點不在於速度多快,2003年我們取得的成績是我們在經濟的發展中,樹立一個全面統籌發展的觀念,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中國經濟在2003年召開16大,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作用從理論上得到解決,在實踐中也逐步實現,在全社會有一個支持人們幹事業,鼓勵人們幹成事業的氛圍逐漸興起,這也是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第四,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非常大,在2003年對世界經濟的復蘇起到很好的作用。我認為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越來越受到關注的必然。

  王小丫:張先生今天是兩度獲獎,此時此刻你有什麼樣的感言?

  張慶偉:第一驚喜,第二壓力,我想應該使我們的技術基礎加快改革,加速調整,在2004和今後的發展當中祝福我們中國經濟這個巨型的火箭飛的更快、更高、更遠!

(編輯:劉瓊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