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評選揭曉

經濟年度人物獎:溫鐵軍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1:23

  頒獎主持人:王小丫

  頒獎嘉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

  頒獎詞:培訓農民,用行動關注農村建設。走遍鄉村,十八年求解三農難題。一個低調的知識分子,只用雙腳做學問。他説:沒有農民,誰能生存天地間。

  現場對話實錄

  王小丫:吳老先生,您好像是一個怕熱的人,上一次在今年的兩會上我採訪您的時候,您曾經説過,國內的房地産有點局部過熱,現在回頭看,你覺得2003年的中國經濟有點過熱嗎?

  吳敬璉:我這人既怕冷也怕熱,冷當然不好,熱是好事,但是不能過熱,經濟大上就一定大下,如果過熱而沒有辦法加以控制的話,在一定的時候就會支撐不住了,就會大下,所以現在還要注意這個問題。

  王小丫:記得你去年預測過2003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你當時預測的增長速度是9,現在的數字不低於8.5,在這兒也想請你預測一下2004年經濟增長速度。

  吳敬璉:根據我的判斷,當然這是一個有爭論的問題,我認為宏觀經濟過熱,就看我們怎麼來處理這個問題,如果處理得好,明年可能是跟今年的速度差不多。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出現我剛才講的那種情況,它繼續熱,到一定的時候,就會支撐不住,會變,那是我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王小丫:謝謝吳老,那麼你將給誰頒獎呢?現在正式揭曉。他就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研究員溫鐵軍。恭喜溫鐵軍先生,溫先生可以説是經濟頻道的老朋友了,曾經在金土地的時候,差不多一兩個星期就會請溫鐵軍先生來演播室研究三農問題,剛才我看到片子裏有這樣的鏡頭,有很多農民朋友圍著你拿著一些紙,眼睛裏的期待,你完全就像他們的救命稻草一樣。我在金土地第一年、第二年的時候,都非常認真拆閱農民朋友的信,但是第三年的時候,我非常難受,因為我不能為他們解決什麼問題。我想問溫鐵軍先生,18年了,你幫他們辦成了多少事?

  溫鐵軍:你的感覺也是我的感覺,我們能做的事情確實有限,但是世界是我們的,做事靠大家來,假如大家都去做一點事情,我想問題總會稍微緩解一點。

  王小丫:看到溫先生我特別熟悉,總讓我想起農民朋友,溫鐵軍作為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獲獎者,應該發表一下獲獎感言。

  溫鐵軍: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的農民人口占現在人口的73%,而現在農業的産值只佔14%左右,我們很多事情很難有條件做得更好,所以才要全社會關注,需要大家來努力,我今年能做的事情,所有在座的各位都能做,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像我一樣,多多少少做一點事情,與其坐著説,何如起來行,如果想讓我表示一點其他的意思,我想我現在非常慚愧,一方面壓力很大,要做的事情太多,一方面覺得自己胸無點墨、手無寸鐵,我們做事能力很小,這一年,儘管搞了全國的大學生調查,組織上千大學生到基層去幫助農民解決問題,但是我遇到很大的困難,所以我想這件事以一己之力很難做成,我非常慚愧那麼多求我的人,我幫他們解決的太少了,到農村搞鄉村建設學院,也是農民們的要求,我只不過按照他們的要求辦點事,思來想去,我還是低調一點。

  王小丫:我記得在經濟半小時演播室裏採訪你時,你説農民頭上三把刀,我想這個時候讓你為農民朋友説一句話,你會説什麼?

  溫鐵軍:在今年1月份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已經明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精神,那就是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兩億三千萬農戶只有組織起來,才不至於討不到工錢,才不至於到市場上讓人家騙,我最想説的一句話,農民朋友組織起來。

  王小丫:你總是説我不是經濟學家,我只是一個調研員,你為什麼這樣説?

  溫鐵軍:我説的都是實話,過去我是搞農村實驗區的,按照上級的要求就到基層、到基地做實驗,所以那時候我説自己是實驗員,後來大家認為我是好像在研究問題,在搞三農的研究,但是我總覺得真正做研究的應該是吳老師那樣的大學者,我只不過把感性認識捧給真正的學者,我還是搞調研的。

  王小丫:想請問吳老,溫先生這樣説有道理嗎?

  吳敬璉:一方面是他自己的謙虛,另一方面就是對我們這些頂著經濟學家名字的一種批評。

(編輯:小荷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