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評選揭曉

經濟年度人物獎:龍永圖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0:46

  頒獎主持人:芮成鋼

  頒獎嘉賓:全國人大常委、科教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朱麗蘭

  頒獎詞:從談判桌走上論壇主席臺。昨天唇槍舌劍的談判代表,今天成為謀求共贏的國際論壇秘書長。他依然以輕鬆的談笑解決不輕鬆的問題。他的聲音讓“亞洲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現場對話實錄

  芮成鋼:在我們年度人物評選活動中,有不少女企業家獲獎。如果你不做官,你願意做一個優秀的女企業家嗎?

  朱麗蘭:至於説不做官是不是做企業家,人會有自知之明,因為我做官也是服從組織分配,我做官的過程當中,很多朋友都説,還是科技人員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所以我想這很難改,我的邏輯思維還可以,形象思維差一些,企業家需要掌握商機,而且要高人一籌,我不行。另外一方面,我害怕跟資本打交道,所以我不能做企業家。

  芮成鋼:那麼今天你要給誰頒發這個年度人物獎呢,他就是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龍先生,我們都知道在我們當時把您作為今年的年度人物候選人時,你説你非常希望看到朱鎔基,今天在你面前的是朱麗蘭女士,現在的龍先生在獲獎之餘是否有一些失望呢?

  龍永圖:你們的問題非常尖銳,而且我不想説假話,所以我就談了這三個字,但是我並不失望,因為我並不期望他今天會來。

  芮成鋼:朱麗蘭女士,你有沒有問題要問龍先生?

  朱麗蘭:我覺得龍永圖先生幽默風趣,是一個不可戰勝的人物。

  芮成鋼:龍先生,對朱麗蘭女士的褒揚之詞有什麼回應?

  龍永圖:實在不敢當,第一,我們是被逼出來的,因為我們在最強大的對手面前只能夠保持我們中國人的尊嚴,第二我們作為中國的談判代表,我們只能夠維護我們國家的利益,這是我們民族的性格決定。

  芮成鋼:不管怎麼樣,龍先生你和朱麗蘭女士相互欣賞,讓我想起中國的一句古話,英雄惜英雄。

  龍永圖:她確實是我們國務院的一位非常優秀的女部長,非常有思想,而且真正地鼓勵她的手下有一份創新的精神。

  芮成鋼:龍先生,我們聽説,你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你的辦公室只有你做部長時候的三分之一那麼大?

  龍永圖:我覺得辦公室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活動的舞臺有多大,如果過去工作的範圍只是在中國,現在工作的範圍則是在亞洲,應該説時代給了我本人更高的平臺、更大的舞臺,所以我想,我希望在這樣一個平臺上發揮我的作用,而且我今天特別感謝中央電視臺給我這樣一個機會,因為亞洲論壇剛剛誕生兩年多,要成為一個最活躍的論壇,最關鍵的一條就必須有知名度,今天你們頒獎給我,使亞洲論壇為更多的人所了解,亞洲論壇有中國人的支持,我想它會更加活躍,而且在世界上具有影響力。

  芮成鋼:中央電視臺特別是經濟頻道的宣傳詞,有一句是這樣主的,“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再一次感謝龍永圖先生。

(編輯:小荷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