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評選揭曉

年度新銳獎獲得者:陳天橋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0:31

  頒獎主持人:王小丫

  頒獎嘉賓: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東生

  頒獎詞:在他的手裏,虛擬的《傳奇》遊戲,演繹了一部真實的“市場”傳奇。他的故事證明:新興的市場空白無處不在,發現的眼光並沒有年齡大小之分!這一年,他30歲。

  現場對話

  王小丫:李東生先生,去年您是年度人物獎,同時獲得了年度創新獎,我想請教一下,創新和新銳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今天頒發的第一個獎項是年度新銳獎。

  李東生:我覺得創新是一種觀念是一種思維,它也是一種企業的文化,它不僅是要靠企業領導人,也要靠整個團體的努力才能實現,新銳我感覺是一個快速的嶄露頭角、快速的崛起,非常年輕有朝氣。

  王小丫:年底的時候大家都為自己盤點,現在已是不惑之年的李先生,我想請你回憶一下,您在30歲的時候,或者30歲的那年甚至那天,具體在做什麼?

  李東生:我28歲的時候擔任了TCL通訊企業的領導職務,30歲的時候我在努力做好自己的責任,很努力也很投入。30歲那天我去參加一個訂購會,我們忙了幾天,最後結果出來,接到定單的錢還不夠參加業務費的費用,所以當時壓力非常非常大。

  王小丫:想必也是有很多沮喪的感覺。我為什麼要問你這個問題,因為你即將給他頒獎的這個人,他太年輕了,只有30歲。他就是2003CCTV中國經濟年度新銳獎獲得者——盛大網絡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陳天橋。

  陳天橋:感謝CCTV,感謝這次評獎的所有評委們,這個獎項不僅對於我本人,對於我們年輕的盛大,還是對於年輕的整個網絡遊戲産業,意義都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所做的是這個産業——遊戲産業,本身就是一個新興的文化産業,我們需要更多的像CCTV這樣的主流媒體來支持來關心,我也特別希望這個産業的其他朋友,能夠像我一樣高興。因為這個獎項不是頒給我個人,是頒給我們整個産業的。謝謝!

  王小丫:陳天橋今年是新銳獎的獲得者,李先生對陳天橋有什麼點評?

  李東生:在中國這個市場裏面,能夠在遊戲這個領域裏面,發現這樣一個商機,在中國這個領域裏成功的推廣,讓我覺得後生可畏。

  互動主持人史小諾:我這裡有很多網友提問,其中有一條是這麼問的:陳天橋,你們的遊戲大家是越來越愛玩了,但是我們的孩子越來越貪玩了,對此你有什麼建議?

  陳天橋:我記得我曾經被父母打過,是因為看金庸先生的書,所以我父母對金先生當時的感覺和現在的家長對盛大網絡的感覺差不多,但是這個問題是非常值得我們企業去思考的,因為只有是一個真正的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才能使整個産業得到可持續發展,我們在這方面,第一個中國應該有自主研發的內容,如果沒有的話,只有玩物喪志的可能,但是如果自主研發,就有寓教于樂的成分在內。第二産業一定要做大做正規,做到法制化及規範化,只有這樣,企業才能自律。我們在這裡呼籲社會各界對遊戲産業有良好的認識,有的時候是因為社會對遊戲産業的偏見,相反會給社會帶來問題,當然我作為盛大網絡的總裁,我想我們要更多地從自己身上檢討,更多地為青少年提供一個合理的娛樂和遊戲的時間。

  王小丫:如果將來你有了自己的孩子會讓他玩遊戲嗎?

  陳天橋:會讓他玩,我15年前開始玩遊戲,我十年前還是讀經濟,我五年前開始考慮怎麼把經濟學中學到的東西和遊戲結合起來,也正是因為玩遊戲獲得新銳獎,我覺得玩遊戲和個人的發展並不矛盾,關鍵看怎樣去更合理地安排和處理好兩者之間的關係。

(編輯:小荷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