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頭條 > 正文

3.15諮詢現場:食品安全最受關注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6日 15:06)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又是一年3.15,這一天,全國各大城市都舉行了消費者權益保護的現場諮詢活動。在北京的活動現場,食品安全成了今年的一大焦點問題,吸引了眾多消費者前來諮詢。

  為了更好的向消費者提供諮詢服務,國家質檢總局今天特意安排了食品檢測車來到了活動現場,為消費者免費提供食品檢測服務。活動開始還不到一個小時,檢測車就已經被攜帶著各種食品的消費者給圍了個嚴嚴實實。

  消費者:您是來檢測什麼?腐竹,我吃著那腐竹有塑料味

  消費者:昨天買了一個過期的便蛋,特有味,一吃味特難聞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受近期蘇丹紅事件的影響,不少消費者都對自家的辣醬産生了懷疑,所以帶著辣醬來檢測的也大有人在。

  檢測人員:現在樣品據我統計,得有四五十份了吧,現在涉及蘇丹紅檢測的比較多

  由於來檢測的消費者實在太多,工作人員只好暫停現場檢測工作,專心負責接收樣品。他們表示,將儘快對這些辣醬進行檢測,並把檢測結果第一時間通知消費者。不過,截止到今天下午五點,檢測人員還沒有在這些樣品中發現涉嫌含有蘇丹紅的辣椒醬。

  

“蘇丹紅”蔓延9省市 各地緊急應對


  現在,“蘇丹紅”的確是食品安全的熱門話題。自從在北京查出含有蘇丹紅1號的亨氏美味源辣椒油和辣椒醬後,針對“蘇丹紅”食品的全面清查已經鋪開。各地不斷傳出查處蘇丹紅有害食品的消息,記者進行了匯總,特別提醒您注意。

  國家工商總局在對“蘇丹紅一號”原料供應渠道清查中發現,廣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辣椒紅一號”食品原料810公斤,已流向廣東、廣西、河南、江蘇、湖北、河北、浙江、雲南、重慶等地。目前已經有多個地區發現各類含有蘇丹紅的食品: 在江蘇連雲港和泰州,查獲由浙江省海寧市鹽官方便蔬菜食品廠生産的“山峰”牌炒蘿蔔和慈溪市紅圩菜廠生産的“周太”牌農家辣蘿蔔13.1萬袋,這些食品都含有蘇丹紅。在珠海,查獲的涉嫌使用含“蘇丹紅一號”的“田洋”牌“辣椒紅一號”色素原料産品有7種,他們分別是:公仔日式碗麵、牛肉味公仔米粉、公仔拉麵屋紅燒牛肉、公仔拉麵屋紅油排骨、牛肉味公仔面、勁辣牛肉味公仔面。總數量為6299箱。在廣西南寧,查獲了2種含有“蘇丹紅一號”成分的食品,分別是四川省郫縣筒春豆瓣釀造廠生産的紅油豆瓣醬和四川省成都市福傳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滿江紅紅油火鍋料。在雲南鳳慶縣,查獲含有“蘇丹紅一號”成分的香辣豬蹄150克裝16袋,香酥豬蹄150克裝88袋,280克裝6袋,香酥鴨爪65克9袋。目前,各地工商部門正在全力追繳“辣椒紅一號”食品原料,整個辣椒食品生産企業及其相關産品都深受蘇丹紅事件的影響。 ##同期 湖南省食品行業聯合會辦公室副主任 陳賽 3月10日湖南産辣椒類食品在全國市場的銷售額下降了30%,3月11日下降了50%。湖南省的辣椒食品生産企業及其相關産品遭受重創。

  

合肥:注水牛肉上市揭秘


  還是關於食品安全,下面我們要説的是注水肉。這已經是個老問題了,但在一些地方卻仍然存在。記者近日在合肥市雙崗的一家定點牲畜屠宰場裏,就親眼目睹了注水肉的全過程。

  淩晨1點左右,記者粧扮成工地上來買牛肉的廚師,混進了這家屠宰場。記者目睹了這個殘忍的過程,這一過程有三個步驟。第一步:活牛灌水 在一個倉門口,工作人員把小黃牛的鼻子攥在手中,然後把手中的水管直接插在牛的嘴裏灌水,痛苦的小牛掙扎著,卻發不出聲音。隨後,工作人員拿來了鐵錘,準備開始下一個步驟:錘牛悶血。

  知情人:用鐵錘殺牛,牛還沒死透

  這個時候的牛心臟還在跳動。接著,工作人員開始給牛動起了一項特殊的手術。這就是第三步:開心灌水。工作人員將手中的皮管,插進了牛的胸腔。將桶中的水倒進了皮管。工作人員通過還跳動的心臟把水打到全身,一頭牛能打二三十斤水,水不是都在肉裏,也有在內臟裏。打進肉的水就變成了肉,水買的就是肉錢。 隨著注入牛心的水不斷增加,這頭牛的四條腿不斷伸直,重量也不斷增加。

  工作人員:這樣的肉8塊錢,稍微潤一點,就是7塊多,八塊少。

  據介紹,這個屠宰場每天都會將滿滿一車像這樣的注水牛肉送往市場。目前,記者已向相關部門舉報。

  

國家質檢總局:今年所有食品實行市場準入制


  食品安全事關億萬百姓健康,面對形形色色的食品安全隱患,國家質檢總局今天提醒全國消費者注意,今後在購買食品時要檢查産品包裝上的 “QS”標誌,這是英文“質量安全”的簡稱。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今天表示,今年我國將對所有的食品實行質量安全市場準入制度。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我們對28類的食品,我們食品分佈就是28類,全部實行市場準入,就是生産之前,必須經過檢驗合格,達到標準,出廠之前加貼合格的標誌。 據介紹,目前我國28大類食品當中,米、面、油等15大類食品已經完成準入制度,茶葉、糖果製品等13類産品的市場準入制度正在制定當中。到今年年底,我國所有食品就可以全部實行市場準入制度。屆時,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可以留意産品標簽上是否張貼有藍白色的“QS”標誌。

責編:劉瓊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