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經濟頭條

奶片市場調查:缺乏行業標準 衛生狀況堪憂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1日 09:47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日前,奶片的銷量明顯上升。奶片是奶粉壓制而成的,可以直接幹吃或者口含。有廠商宣傳説,奶片是能咀嚼的牛奶,一板奶片的營養相當於一杯鮮奶。那麼,奶片是不是就一定比奶粉更加讓人放心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經濟頻道深入調查奶片主産區

  經濟頻道曝光安徽阜陽奶粉事件後,內蒙古一位觀眾向我們反映,當地有些奶片生産企業很不規範,生産的奶片質量存在嚴重問題。根據他提供的線索,經濟頻道記者到我國奶片主産區內蒙古呼和浩特進行了調查。

  ◆部分廣告誤導消費者


  現在有不少小朋友喜歡吃奶片,越來越多的成人也因為圖方便喜歡上了這種食品。廠商宣傳説,奶片是能咀嚼的牛奶,一板奶片的營養相當於一杯鮮奶。根據內蒙古一位觀眾向我們反映的當地有些奶片生産企業不規範、奶片質量存在嚴重問題的情況,經濟頻道記者對我國奶片主産區內蒙古呼和浩特進行了調查。

  在呼和浩特的幾個超市裏,奶片産品的暢銷情況非常好,一個中小型超市一天就能賣出去200-300箱的奶片,但是記者卻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

  銷售人員:都是外地人買,本地人不買。

  為什麼只有外地人買,而本地人不買呢?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開始了調查採訪。記者在呼和浩特的幾家超市隨機購買了幾個品牌的奶片産品,我們來看一下其中一個品牌的産品介紹,某某幹吃奶片以世界上最優秀的奶牛帶為産地,以純鮮奶為原料,採用先進工藝精製而成,食用便捷,攜帶方便,一板相當於一盒鮮奶。在配料一欄中寫著:奶粉,鮮牛奶,麥芽糖,其他奶片産品的介紹也幾乎是完全一樣。

  生産商:就是奶粉,根本沒有鮮奶。

  而在採訪過程中,很多的奶片生産廠家也都會直接告訴記者,奶片的配料主要就是奶粉和麥芽糖,至於鮮奶根本就沒有,打上鮮奶就是為了更好銷售。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向記者介紹了這樣的一條的行業內部規則。

  業內人士: 奶源根本不夠,用的基本上是奶粉。

  據了解,鮮奶必須要經過噴幹程序,變成奶粉後才能壓製成奶片,所以在包裝中標明原料是奶粉和鮮奶的説法並不準確。那麼廣告中所説的,一板奶片的營養成分相當於一盒鮮奶的説法可信嗎。對此,一些廠家和經銷商有著自己的解釋。

  廠長:説白了,那就是誤導消費者。

  經銷商:那都是騙人的,反正也吃不死人,就跟吃糖塊一樣,吃糖塊能吃死人嗎?

  ◆小廠衛生狀況堪憂

  含糊不清的廣告宣傳語可能會誤導消費者,奶片生産車間的衛生狀況一般消費者就更難以知曉。大家都知道,食品對衛生狀況的要求很高,否則容易滋生大腸桿菌,人們服用後會對身體造成很大損害。國家對食品生産也有著嚴格的衛生要求。記者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發現,一些大型奶片生産企業的衛生狀況比較好,但是很多家庭作坊式的小企業就大不一樣了。


  按照奶片包裝上的電話,記者試圖找到生産廠家。

  (撥打電話):您撥打的電話已欠費停機。

  在一番週折之後,記者終於聯絡上了另外一家生産商,但當記者來到企業所在的村子時卻怎麼也找不到産品上標誌的地址,幾經打聽,原來生産奶片的工廠就在這個沒有任何門牌、廠牌的鐵門裏。工廠是一個兩層的小樓房,二樓是廠長的家,一樓是奶片的生産車間。站在工廠的樓上,記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與廠墻外的一個大垃圾堆。

  生産商:這就是生産機器。

  記者:這個乒乓球案子是幹什麼的?

  生産商:這是包裝臺,開工的時候兩邊都站滿了人。

  生産商:這個盆裏裝的是有瑕疵的廢品。

  記者:那怎麼處理啊?

  生産商:回收做奶酪。

  記者走進包裝車間的隔壁房間,這裡是職工的宿舍,在一些床邊還擺著晾曬奶片的工具。而院子中的這口壓水井,就是用來生産奶片和衛生消毒的水源。

  記者在採訪時了解到,目前在內蒙古地區除了幾家大型的奶業生産企業以外,大部分都是這种家庭作坊式的廠子,據不完全統計,僅呼和浩特地區就有40多家這樣的小廠子。就是在這樣的衛生條件下,每天有30多噸的奶片從這裡被生産出來以後,源源不斷的運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各個地區。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廳法制監督處處長任鋼:作為奶製品生産企業首先選址就要避免有粉塵、垃圾堆等污染源,同時生産區和生活區必須分開,對生産也有嚴格的衛生要求。

  據了解,國家對奶製品生産有著嚴格的衛生要求,所有的生産企業必須設有與生産能力相適應的微生物和質量檢驗室,並且要配備專業的檢驗人員,如果沒有這些條件,是根本不能生産奶産品的。而記者採訪的幾家小型工廠中,沒有一家工廠設立這樣的檢驗室,卻依然從事著奶片的生産和銷售。

  ◆奶片生産缺乏統一行業標準

  遵守行業標準是食品質量最基本的保證。那麼用來生産奶片的原料是哪些,各種輔料的調配比例是否有嚴格要求,出廠産品的檢驗程序又是怎樣的呢?記者調查時發現,奶片行業居然還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


  當記者來到呼和浩特市如意開發區的這家奶製品企業門前時,恰好趕上他們進貨,地上堆的這些包裝袋裏,就是生産奶片的主要原料。

  記者:奶粉還有這樣的嗎?

  工人:這是工業奶粉。

  記者:這個沖水就能喝嗎?

  工人:能,跟奶粉是一樣的。

  那麼,這種奶粉的衛生標準是否合格呢?當我們帶著這個問題向生産商求證時,卻引來了他們的一番爭論。

  廠商男:工業奶粉就是沒消過毒的奶粉。

  廠商女:凈瞎説,你怎麼知道它沒消過毒呢?沒消過毒能用?

  看來,這些生産者自己對原料的衛生指標也不是太清楚,那麼,這些原料的調配比例是否有嚴格規定呢?

  生産商:直説吧,你要什麼樣的産品,我們可以根據你們的需要開發新産品。奶粉加得多,麥芽低聚糖少一點,成本就高,如果你要便宜一點的,就得多加點糖,少加點奶粉。

  原來奶片配料的比例可以隨意調整,那麼調整之後還能通過衛生部門的審核嗎?

  生産商: 説白了,就是我們生産什麼樣的産品,就定什麼樣的標準,交給質檢部門通過就可以了。

  記者:如果企業要降低成本,改變配料比例,他們不給批怎麼辦?

  生産商:一般都能批。

  那麼,質檢部門是怎樣對流入市場的奶片産品進行把關的呢?

  (電話採訪)記者:你們只對樣品負責?

  內蒙古自治區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對,我們只對企業送來的樣品負責。

  記者:那在商場裏賣的産品呢?

  內蒙古自治區檢驗檢疫所工作人員:在商場賣的産品我們有任務的時候才去抽查,或者有消費者投訴。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造成目前我國奶片産品市場比較混亂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一個統一的行業標準,來對企業的生産行為進行約束。

  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理事長宋昆鋼:這個産品現在剛興起,標準還沒有制定,沒有標準産品的質量就參差不齊了。所以有的奶片可能奶粉加得多一點,有的奶粉量少一點,我們協會現在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現在已經提出要做奶片生産的行業標準。

  

問題奶片追蹤:內蒙古緊急治理奶片生産行業

  經濟頻道播出了記者對內蒙古問題奶片的調查,很多觀眾給發來短信,希望有關部門對奶片生産進行嚴格檢查。就此,我們的記者和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廳的相關負責人取得了聯絡,在電話撥通的時候,他們正在召開專門會議,討論部署對乳製品行業的檢查工作。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廳法制監督處處長任鋼:呼和浩特市監督所今天上午派五路人,對他們批的13個奶片生産企業和6個固態奶的生産企業,一共19家走了一圈,多部分都不具備檢驗室,對這樣的企業,我們剛才的處理意見是暫停生産加工,給它一個期限,讓它建設檢驗室。我們要求明天上午,我們自治區和呼和浩特市兩家召集轄區的區縣和衛生局,到呼市來開會,我們來檢查他們對企業發放許可證的情況。之後我們再重新下發一個文件,對整個食品生産企業進行一次審查。這裡面不僅要規範企業的問題,也要規範我們自己。

  對於我們節目中報道的如意開發區的奶片生産企業,任鋼明確表示,呼和浩特市衛生監管部門從未在這一帶批准過這類企業進行生産,這應該是一家地下黑窩點。他們明天下午就開始對區一級的奶片企業進行檢查,如果有不符合衛生條件的企業,將馬上進行查封,並追究區一級衛生部門的責任。

  不過,任鋼也坦言,他們現在的抽檢工作並不全面。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廳法制監督處處長任鋼:抽檢覆蓋面還是不夠,因為我們一方面是條件不夠,我們大部分區縣的疾控機構還不具備對所有産品進行檢測的能力,另外我們的抽檢經費非常不足、非常緊張,做一個産品的抽檢是非常貴的。不過下一步乳製品的抽檢工作我們明顯要加強。

  

國家質檢總局公佈30種合格奶製品名單

  從奶粉到奶片再到豆奶,大家恐怕會有這種感覺,就是奶製品好像都有問題,其實有問題的都是那些不正規的廠家,正規廠家的産品多數還是可靠的。


  國家質檢總局日前就公佈了30家奶粉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連續合格的企業名單,連續跟蹤抽查表明,石家莊三鹿、黑龍江完達山、內蒙古蒙牛、內蒙古伊利、北京三元、上海光明等30家正規企業的奶粉質量穩定,廣大消費者可以放心的購買。

  這裡還要特別提醒一下,千萬不要貪圖便宜,尤其是那些特別便宜的,像剛才説的豆奶粉,比市場一般産品便宜一半左右,恐怕就有問題了。這些奶製品和我們的健康有關,特別是老人和孩子,所以千萬不要大意。

  ◆專家:各種乳製品營養相當

  不光是買,吃的時候也有講究。現在市場上各種乳製品可以説是花樣繁多,有這樣一種説法“鮮奶是金,酸奶是銀,奶粉是銅”,那麼,它們的營養價值怎麼樣,消費者應該如何來選擇呢?有專家認為,各種乳製品的營養價值相當,只要符合國家的標準,你都可以按需選擇。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任發政:目前,市場上常見的乳製品,有液態奶,包括巴氏消毒奶、滅菌奶,還有酸奶,還包括一些奶粉,如果把它折合成鮮奶的話,它的蛋白、脂肪的營養元素差異不是很大的,只要按照國家標準,經過嚴格檢驗的,大家可以放心的選用。

  任發政告訴記者,消費者有條件的還是盡可能多食用液態奶,對乳糖不適症的人群可以選擇酸奶。另外市場上銷售的奶製品保質期長短不一,從七天到十幾天,甚至到六個月不等,任發政表示,保質期的長短與産品的營養價值沒有直接關係,只要是正規廠家的産品,在保質期內使用,營養價值沒有差別。

  附:奶粉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連續合格企業名單:

  1.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三鹿

  2.青島聖元乳業有限公司聖元

  3.黑龍江省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完達山

  4.西安銀橋股份有限公司秦俑

  5.廣東雅士利乳業有限公司雅士利

  6.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伊利

  7.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飛鶴、星花

  8.黑龍江搖籃乳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元、本元、搖籃

  9.黑龍江紅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紅星

  10.山西古城乳業集團有限公司古城

  11.哈爾濱金星乳業集團公司金星

  12.黑龍江龍丹乳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龍丹

  13.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元

  14.上海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光明

  15.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蒙牛

  16.陜西和氏乳品有限公司和氏

  17.英特兒營養乳品有限公司多美滋

  18.美讚臣(廣州)有限公司美讚臣

  19.雙城雀巢有限公司雀巢、力多精、能多健、能恩

  20.上海惠氏營養品有限公司惠氏

  21.陜西關山乳業有限責任公司關山

  22.寶雞惠民乳品(集團)有限公司釣魚臺

  23.湖南亞華種業股份有限公司南山綠色食品開發分公司南山

  24.江西光明英雄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英雄

  25.浙江貝因美科工貿股份有限公司貝因美

  26.北京味全食品有限公司味全

  27.哈爾濱森永乳品有限公司森永

  28.黑龍江心甜乳業有限公司心甜

  29.黑龍江興安嶺乳業有限公司興安嶺

  30.密山希諾乳業製品有限責任公司興凱湖

(編輯:小荷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