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各地"優質"男人大比拼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0日 14:42 來源:CCTV.com

  西安:女友結婚,新郎不是他

  如今的西安男人早就不再攏著袖筒曬太陽,沒日沒夜地聽秦腔摺子戲了。他們也爬網,並且爬出了名堂,爬久了卻不知曬網,結果累壞了眼睛,一個個看上去老氣橫秋,像剛剛從馬王堆裏鑽出來。其實,他們的內心始終是激蕩的,不甘落後。

  西安男人最大的優點就是“三天打魚一天也不曬網”。這種對待感情近乎沉悶的執著,帶著城墻的四平八穩和護城河的不善流動,勤懇、務實、專一,畢竟這年頭好女孩不容錯過。難怪西安女人有“與狼共舞”的勇敢呢,她們面對的是一匹匹沉默驃勁的西北狼。

  西安男人愛上一個女人,即便火海刀山,也會梗著脖子走到黃河盡頭。倒不是愛慕虛榮,而是發自肺腑的真摯,真摯到傻。然後,即便女友結婚了,新郎不是他,也會暗自抹淚,獨走邊塞。所以.如果有個西安男人對你説.你幸福就是我幸福,那就是真的。

  上海男人:相處容易相愛難

  上海這個城市太容易給人時尚和風花雪月的感覺了,就象巴黎一樣,好象天生就是烘托女人的最好舞臺。上海女人的女人味太足,相對的,上海男人就像江南的雨,綿密陰柔,不太果敢,卻很溫柔多情。

  現代上海男人的代表形像是長風衣,一絲不茍的西裝領帶,手裏拎著一個皮質的大公文包,裏面可能是筆記本電腦,形象鮮明又喪失個性。

  哪個女人嫁給了上海男人,會是被女伴羨慕的一件事。因為”上海製造“這個標簽保證了這個男人會做飯,會體貼老婆。家庭對於上海男人而言,是安身立命的東西,他們絕不會輕易丟棄。上海男人遷就老婆,是對於自身安全感的一種在乎。所以,上海男人是一種世俗的男人——他們有一種人世間最可愛最親切的世俗。事業、朋友、地位,他們不是不在乎。可是,倘若沒有,他們就可以做一個最普通的男人,一個典型的住家男人,照顧老婆孩子.把家整理得並並有條,永遠輕聲細語,沒有脾氣,他們依然是可以滿足而快樂的。

  都説“相愛容易相處難”,但我覺得在上海男人這裡,這句話好像應該顛倒過來“相處容易相愛難”。上海男人不會把曰常生活看成是不重要的瑣事,他們比任何地方的男人更關心流行的東西.多半不抽煙,飲酒止于應酬,絕無酗酒的惡習,注意個人衛生和形象,這些特質很容易使女人産生親切感。他們的隨和週到,溫文有禮,讓女孩樂於接近也容易接近。但一旦上場,很快你會發現這是一支很難纏的球隊,他們有太好的後防,以至於你雖然可以比較容易在他們的中場活動,卻很難攻入他們的前場.更不要説射門。

  上海男人絕對可以成為好丈夫,如果他肯結婚的話.但他們絕對不會是好情人。他們有足夠多的理性和足夠少的激情,頭腦很勤快,總是情不自禁地把每一件事情上下左右立體化再想一遍。當他開始梳理細節的時候,一腔熱情就像水一樣隨著這些細節流到了四面八方的神經末梢,瓢潑大雨變成了牛毛細雨。所以上海男人一般不會衝動到不管不顧。話説回來,這種愛情的致命傷恰恰就是婚姻的保險絲。

  深圳男人:談累了戀愛再結婚

  深圳男人來自五湖四海.很難定型。不過也有通性,新移民,有想發財想過新生活的激情,這股激情讓這座城市的男人集結著瘋狂的緊迫感--發財要趁早,行樂要及時。

  深圳沒有歷史,深圳男人也沒有歷史。他們是精彩的節目預告,前景充滿了懸念.好戲在後頭。未來不在掌握之中,要緊的是把握現時,他們的現時感是女人的致命傷。深圳男人晚婚者多。因為此前他們要談很多的戀愛,談累了,談不動了才結婚。內地男人的一成不變--一份工作做到老,一個老婆對到死,深圳男人是看不上的。

  深圳男人愛虛張聲勢,反正沒有底牌.也不怕被人揭老底;他們可能沒見過什麼世面,但從不怯場;他們年紀很輕就八面玲瓏;他們不正規上班,衣食也無憂。

  因為成天在人堆裏搏殺,深圳男人永遠舉重若輕。

  潮汕男人:永遠難以掌握

  潮汕男人的父性是與生俱來的,他們身上體現的不是單落的家庭觀而是厚重的家族感。潮汕男人最讓女人不放心的不是不負責,而是太負責,完全不給商量的餘地。潮汕男人喜歡孩子,會想方設法多生幾個,當然,未必是跟同一個女人生。無論事業大小.潮汕男人在家裏都是絕對的天。女人再多都成不了主角,他是至高無上的。

  潮汕男人腳踏實地,信奉愛拼才會贏。潮汕方言發音很奇異,含混難懂,這份難懂讓潮汕男人顯出穩重,也顯出威嚴。與他們同宗的女人從小就知道要對他們臣服,而外來女人對他們也有一種莫名的敬意——揣摸不透他們的心思,所以要控制他們永遠沒有可能。

  潮汕男人都喝功夫荼,那是很見功夫的茶從茶葉的採制,茶具的配置,到用水、候湯、衝飲,非常講究。潮汕男人就像一道功夫茶.一切講究程式規範,長幼有別.舉手投足都要落在固定的套路裏。

  客家男人:貞操觀念還很看重

  客家男人重視傳承,所以種什麼得什麼。

  正宗客家人在梅州,梅州地處粵東,當然沒有海,公路在半山腰繞來繞去。梅州機場和廣梅汕鐵路開通後,一切開闊起來了。但,客家男人好像沒有改變多少,清秀、淳樸。

  他們很孝順,尤其是長子,創業、娶妻、生子,是關乎一個大家庭的大事。即使到了異國他鄉,對於家族還是唸唸不忘。

  客家男人靠幾條公路沒法做生意,想不種地的只有刻苦唸書。靠讀書移身換臺的客家男人,也想聽錢幣滾動的聲音,但往往喜歡在仕途上發展,可能書香門第和乾坤世家對他們的誘惑更大,畢竟是讀書人,總認為自己任重道遠。

  經商有道的客家男人慢慢多了起來,但他們仍舊受制于地域——缺少闖蕩天下的勇氣。

  客家男人的愛情是純凈水,貞操觀念還很看重,喜歡完完整整的女人和完完整整的愛。他們不用擔心家裏,客家女人大都賢惠勤勞,能相夫教子。

  湖南男人:天生是政客

  湖南男人的傳統職業是政客。在我所見過的男人中,他們是理性與感性結合得最好的。政客這個職業.沒有感性是不行的。它需要表演得亦莊亦諧,隨和親切又嚴謹穩重。湖南男人都有表演天賦,這可能和自然條件有關。湖南的天氣,燥熱而令人興奮。中國現在還沒有職業政客的環境,湖南男人被壓抑的表現欲、演講癖都轉化到了《快樂大本營》、《真情》等電視娛樂節目中。

  湖南男人有真正的秀氣。江浙男人只是長得秀氣,是“外秀”,湖南男人才是“內秀”。這裡的內秀指的是對另一性別的理解:尊重和敏感(否則不行的,一半的選票在女人手上)。

  “偉大的腦子是半雌半錐的。“我覺得除了做生意夥伴,湖南男人做什麼都好,我喜歡他們的理智和溫柔,和他們戀愛,是的,溫柔,溫柔一刀,溫柔幾刀。

  廣州男人:金錢代表我的心

  廣州男人不愛虛名,不好張楊,也沒有充當這個城市大老爺們的氣概。五湖四海的人誰愛折騰廣州,他們甚至可以拱手相讓。可發了的還是廣州男人。他們的宗旨是“搏曬老命賺錢“,他信奉的是“實利主義”。喜歡自己當老闆。哪怕開個雲吞面鋪。

  受地域和商業傳統的影響,廣州男人敢為天下先,愛吃生猛海鮮,看準了就照殺.發了財最忌諱媒體採訪。所以廣州的億萬富翁都不顯山露水,理由很古怪:我沒多少錢啊,花出去的錢才是自己的。

  實際上廣州男人花錢方面不算吝嗇,是習慣於買單的男人。一句“小姐,買單”,勾勒出他們在商業社會人際交往的心態。但往深一層,還是有個“抵晤抵(值不值)”的價值問題。抵食、抵玩是時常挂在他們口頭的詞語。對朋友對愛情亦然。他們不會出於一時豪爽把自己灌得爛醉;也不會三番五次請心猿意馬的女人吃飯——廣州男人追女人有“晤計好醜,但求就手(不管漂不漂亮,容易追到就行)”的傳統。容貌在其次,會煲一手靚湯是絕對重要的,廣州男人長相普通但很有靈性.不太高也不太健壯。

  廣州男人對女人溫和可親。他會問你冷不冷啊,要不要把空調關小點;加班到夜深,他會提出送你回家;一起吃飯,會告訴你多喝點什麼湯,美容啊!就這些了,廣州男人對文藝不感冒,不寫情書,不會甜言蜜語,如果你打算跟廣州男人馬拉松戀,不累死也會悶死。

  廣州男人的金錢味確實很重,他可以用物化量化的形式去轉換愛----把愛變成具體的商品房、私家車、子女健康保險……他不給你輕易的承諾,只給你實實在在的東西。讓太太在她的交際圈裏有身份,是廣州男人的良苦用心。

  廣州人的婚姻家庭相當穩定。男人再發達,如果少了妻子對家庭軟體環境的建設,生活質量就大打折扣。所以很多時候,廣州男人對自己少了一份容貌卻很懂得生活的妻子很滿意,花心而不棄家。

  成都男人:女人的好歸宿

  看成都男人要到菜市場去。

  在那裏你不僅會發現小菜擇洗得乾淨水嫩,鮮花無比便宜.還可以從容地欣賞成都男人。他們衣著光鮮,眼光老道,穿來梭往,討價還價。他們説你這根本不是本地海椒最多賣一塊二,他們説你這是白花藕我煲湯要用的是紅花藕……

  再看細點,不光買菜的,賣菜的也是男人多。家裏的,家外的,他們都幹了,所以女人只好去逛百貨商場試衣服。

  成都男人好——這是肺腑之言。

  他們不光幹買菜這樣的體力活,還做烹飪這樣的腦力活。不讓女人買菜是因為不放心,她們能買出什麼好菜來?做一個好菜,買到好原料佔大半功勞。他們就是這樣講究,不,應該説就是這樣享受生活的瑣碎細節。

  對瑣碎細節的講究表現在很多方面,包括愛情。“追女孩“在成都男人的嘴裏成了“繞粉子”。“粉”是漂亮的意思,“粉子”就是pretty girl。成都話裏的“粉子”還指湯圓圓粉子,糯糯的,香香的,而“繞”,是多麼有想像力的説法!捉迷藏似的、曲曲折折的花招、眉來眼去的調情、兜過來繞過去,有驚無險,其樂無窮,大小不過遊戲呵,趁著年輕。真是深得“情愛”三味。

  成都男人怕老婆。不光掙錢養家,做飯做菜,更為老要打洗腳水暖被窩。其實不是真怕,是聰明.免得後院起火。成都男人在孩子面前常以朋友自居。他和兒子搶電視頻道,偷吃小孩零食,霸著遊戲機不放。但千萬不要以為成都男人的溫和是膽小怕事.他們只是不欺弱小。

  不喜歡成都男人的“小”。首先是身體上的小,矮矮的,黃黃的,很難激動人心。再就是做事情,因為太過閒散,難成大氣。最讓女人不喜歡的恐怕是他們的“假打”。假打,有虛偽之意,但又沒有虛偽這麼嚴重,實際是一種小小的無賴和滑頭。他為著要討一包煙錢,一邊涎著臉討好你:“乖兒,慢點,讓我給你把臉上的線線扯了。”一邊在心裏悻悻地説“瓜婆娘。”

  唉呀!成都男人,怎樣安置他們才好?做情人,他們勁道不夠辣;做上司,他們出手不夠狠;做兒子,他們有了老婆忘了娘。就是啊,成都男人讓人愛恨情仇都不夠濃烈,只好讓他們做老公,平平淡談,無足牽掛。

責編:程振宏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