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時尚頻道 > 徐晶time > 正文

徐晶網談——20載春節晚會化粧之體驗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7日 21:06)


徐晶在CCTV.com在線主持演播室

  2005年的春節晚會,是徐晶老師參與春節晚會化裝的第20年。她用自己的一雙妙手和對美的感悟,為我們塑造了無數的精彩、絢麗的舞臺造型,春節增添了無盡的光彩。2月7日晚,中央電視臺主任化粧師徐晶老師做客CCTV.com,與網友一起分享她20載參加春節晚會化粧的體驗和遇到的挑戰。

  

開場白

  【嘉賓:徐晶】所有在線的網友大家好,給大家拜年了。很高興已經看到好多朋友已經在網上了,問題也很多,我也要問網站朋友們好,我們中央電視臺網站所有的朋友都在加班,而且他們也非常非常的辛苦,所以我特別要問我們中央電視臺網站所有的朋友大家辛苦了。

  

20載春晚化粧體驗

  【wxy7619】不知道徐老師看20年前的春節晚會錄像帶會感慨什麼?起初化粧都是濃眉腮紅裝,而20年的變遷,化粧更為細膩到位,其中您自己有何感言呢?

  【嘉賓:徐晶】我很願意回答您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我來看20年來的春節晚會,真的都是濃眉大眼、性感大嘴:),其中有好多這樣的形象就出自於我之手,可能有當時我不成熟的地方,也有當時國際整個時尚潮流的影響,現在回望覺得極為缺乏個性,缺乏對每一個演員更深層次的了解。現在的化粧的細膩到位,除了我們技術設備的不斷發展,從模擬的電視時代進入了數字的電視時代,所以對於電視畫面的要求和對人物造型的要求都要求更加的精到細緻。同時,人文的審美的變化也對我們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家都更喜歡更真實,更可信,更養眼的形象,不知道你滿意否?

  【來生願是一棵樹】春晚的化粧都涵蓋哪些方面?面部?髮型?服裝?造型?能詳細介紹一下嗎?

  【嘉賓:徐晶】春節晚會的化粧涵蓋的方面你都説了,看來你很專業。作為造型師我們要考慮到節目的形態,它的藝術表現形式和演員本身的特點。另外,還要考慮到電視綜合製作的諸多方面。電視的播出,是藝術加技術的結晶,有我臺的燈光師們、攝像師們、技術工程師們,還有電視美術設計師,綜合的合作。當然,導演、演員的創作思路也很重要。

  【麵包屑兒】你參加了這麼多年春晚工作,化粧效果肯定要突出喜慶,但如何避免重復呢?

  【嘉賓:徐晶】我沒有這麼強的能力能避免某些重復,喜慶是春節的主要特徵,但每一年的每一個演員參加的節目內容都不同。你還記得趙本山、黃宏、宋丹丹、蔡明等小品演員的小品造型嗎?現在如果將他們每年春節小品的造型連續播放,你會發現每一次小品的人物造型都不太相同,都會和小品內容的人物要求和諧。所以,求大同存小異,這是我在春晚造型中惟一可以把握的。

  【今天怎麼樣】您參加了20年春晚,一定有不少難忘的化粧經歷吧?能和分享嗎?

  【嘉賓:徐晶】20年的經歷不是一句話能夠説清楚的,印象比較深的是給黃宏和宋丹丹《秧歌情》小品的造型過程,你還記得宋丹丹的豁牙嗎?就是我幹的:)當時,編導的意見不一,有的導演希望給黃宏戴上老年寸頭頭套,有的導演不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我將很難粘貼的寸頭頭套貼上去七次,又摘下來七次。最後,大家看到的小品是戴上寸頭頭套的效果。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每一年春晚我們的編導們都在盡力,都在希望完美,但是完美是不存在的。我認為,盡力了,就意味著完美。

  【來生願是一棵樹】請問徐老師,化一個春晚的粧需要多少時間呢?一晚上要化多少演員呢?

  【嘉賓:徐晶】春節晚會的化粧每一個演員或者主持人,他出鏡的原因是不一樣的,所以化粧的時間的長度也不一樣。有的演員本身的條件很不錯,化粧的時間就可以短一些。但是有的,比如説有一些藝術的造型就要複雜一些,時間也會相對長一些。在剛剛開始的時候,大約我已經經歷了20年的春節晚會,剛開始的時候,我除了要全盤的掌控化粧造型的工作以外,自己要化將近20多人的粧。現在很多學生,還有很多同行一塊來參與我們春節晚會化粧糟心的工作,我們的任務量就可以減少一些。所以春節晚會是一個我和我的同行一塊齊心協力的奉獻我們的造型作品的時間。

  【開封曉輝】慈祥的老師,對於化粧您有了很深刻的認識,那麼您覺得每一次的化裝您的追求的結果是什麼?人物的傳神或許用化粧還不夠,這時候您又會做些什麼?

  【嘉賓:徐晶】又是一個很智慧的問題。確實人物的傳神只用化粧遠遠不夠,我更在意與對方的心靈溝通,比如在臺內和主持人進行交流設計時,有一些智慧的主持人可能不見得需要我在他(她)的臉上涂塗抹抹,也不需要在他(她)的頭上搬搬弄弄。經過一個上午愜意的聊天,等他(她)在圖象上出現時,已經是我想要的了。當然,這些主持人都是屬於精英型的。有一次,在一個電視臺講課以後,一位主持人談到我的一本書,叫《生命的化粧》,他聽過的課以後,對我課中談到的做事先做人的方式很認同,他説徐老師,你是在化粧生命。我很高興這句話。

本篇文章共有 3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