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文化頻道 | 首頁 | 第10放映室  
序言
    2004,電影市場風起雲涌,32部國內外經典電影重磅出擊,形成2004年連綿不斷的電影衝擊波。歲末盤點2004電影院線重頭大戲,每一部經典不容錯過,全年精彩大放送!
2004電影衝擊波
一月份:《遷徙的鳥》 、《怒海爭鋒》 、《玉觀音》
《遷徙的鳥》:
主演:鳥類
導演:雅克貝漢
衝擊理由:
法國紀錄電影《遷徙的鳥》,是由法國著名導演雅克貝漢製作。本片攝製組由300多名成員組成,其中包括50多名飛行員以及50多名鳥類專家,跟隨著候鳥的遷徙路線拍攝了整整三年時間,全部行程近十萬公里,橫跨五大洲,所用膠片長達460公里。這部嘔心瀝血製作的紀錄長片,獲得第75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提名,法國電影愷撒獎最佳剪輯、最佳音樂等多項大獎。
二月份:《對壘特工》、《戀愛中的寶貝》、《鋼琴師》
《對壘特工》:
主演:安東尼奧班德拉斯、華裔動作女星劉玉玲
導演:偉查考撒亞拿大(泰國)
衝擊理由:
這部火爆的電影是根據2000年最熱門的第一人稱視角射擊遊戲《艾克斯對塞弗》改編而成的,由好萊塢兩大熱門影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和華裔動作女星劉玉玲主演。作為泰國年輕導演偉查考撒亞拿大執導的首部英語電影,本片場面火爆,情節緊湊,沒有繁文縟節,加上強烈的節奏配樂讓人沒有喘息的機會。
三月份:《美人草》、《指環王3:王者無敵》 、《鬱金香芳芳》
《指環王3:王者無敵》:
衝擊理由:
通過奧斯卡的慷慨“加冕”,《指環王3:王者無敵》成功地將票房、評論、觀眾等萬千寵愛集于一身。中世紀波瀾壯闊的傳奇史詩,糅合以針對人性弱點的犀利探討,這部商業大片成功地將高度的娛樂性和深刻的藝術性共冶一爐。以至於美國的影評人像喪失了思考的能力,語無倫次、結結巴巴地説:“完美,還是完美,仍然是完美。”
四月份:《冷山》、《天黑請閉眼》 、《反恐特警組》 、《致命報酬》
《冷山》:
主演:蕾妮齊薇格
導演:安東尼明格拉
衝擊理由:
本片的導演和編劇安東尼明格拉,他之前最知名的作品1996年的《英國病人》。這部片子囊括了第69屆奧斯卡九項大獎,為明格拉本人贏得了最佳導演獎。而本片是根據曾獲美國國家圖書獎的著名作家查爾斯弗雷澤的同名暢銷小説改編。也許正是因為這些共同點,本片作為一部描述愛情與戰爭激情碰撞的電影,上映前就被媒體異口同聲地譽為一部64年後的《亂世佳人》。
五月份:《後天》 、《巨星總動員》
《後天》 :
主演:
導演:羅蘭艾默裏克
衝擊理由:
羅蘭艾默裏克在本片中幾乎把所有災難片裏的元素都調動起來了。《龍卷風》中的颶風,此次變得更加強大,掀起汽車和房屋已如家常便飯,它甚至把整個洛杉磯都撕裂殆盡;《天地大衝撞》中的洪水,在這次變成了冰川溶化後的滔天巨浪,狂涌入紐約市;還有在《後天》中所特有的由於受冰川期影響而形成的萬里冰封,一個如此逼真出現過的冰河紀展現在我們面前。
六月份:《特洛伊》
《特洛伊》:
主演:布拉德皮特
導演:沃爾夫岡彼德森
衝擊理由:
1.8億美元的龐大投資、豪華的演員陣容和最為經典的史詩題材,讓《特洛伊》成為今年最吊人胃口的好萊塢大片。但可惜這部被好萊塢稱為“史詩巨片“的《特洛伊》在今年的戛納電影節上放映過後,法國影評家卻極盡輕視與刻薄之能,對其作出了尖刻的評論。
七月份:《十面埋伏》 、《自娛自樂》
《十面埋伏》:
主演:劉德華,、章子怡、 金城武
導演:張藝謀
衝擊理由:
贏了票房,卻輸了口碑,將看一部電影的過程變成了一個群體無意識的集體狂歡。最後這種狂歡變成了一種混亂,所有人的話語都被淹沒在無數的口水中,只有閃閃發亮的票房數字在印證或炫耀著最後的勝利者到底是誰。
八月份:《蜘蛛俠2》、《怪物史瑞克2》
《蜘蛛俠2》:
主演:托比馬奎爾
導演:薩姆•萊米
衝擊理由:
作為一部大獲成功的影片的續集,《蜘蛛俠2》堪稱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續集電影。本集距離第一集已經過去了兩年時間,這期間彼得一直忙於應付接踵而來的新挑戰:首先,他要學會將超能力使用得收放自如;其次,還得小心翼翼地維持著自己的雙重身份,在超級英雄蜘蛛俠和平凡大學生的生活中努力保持平衡。
九月份:《2046》 、《哈利波特3:阿茲卡班的囚徒》 、《新警察故事》
《2046》 :
主演:梁朝偉、鞏俐、王菲、劉嘉玲、章子怡
導演:王家衛
衝擊理由:
雖然本片最後獲得了3000萬的票房,但對於內地電影市場來説,王家衛已經開始逐漸成為了一個過去式的符號。當王家衛電影通過影碟傳播等方式在國內方興未艾之時,他還是一個值得所有自我感覺有文化的年輕人追捧的對象,而如果他的電影中不是象批發一樣堆砌著大量的明星,還會有那麼多觀眾對他的電影趨之若騖嗎?
十月份:《可可西裏》、《亞瑟王》、《虎兄虎弟》 、《拳霸》
《可可西裏》:
主演:多布爾、張磊
導演:陸川
衝擊理由:
剛剛獲得第17屆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委特別獎的《可可西裏》,應該説是本年度最值得尊敬和關注的國産電影之一。導演陸川在這部電影中放棄了他在《尋槍》中使用過的花哨的電影技巧,而選擇了純粹的紀錄片風格,沒有過多文學化的臺詞,沒有令人眩目的技巧,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就是這樣一部乾淨而純粹的《可可西裏》卻有著絕對震撼人心的力量。
十一月份:《我,機器人》、《諜影重重2》、《暗流2:末日天使》
《暗流2:末日天使》 :
主演:讓雷諾
導演:奧利維埃
衝擊理由:
《暗流》因為融合了法國電影細膩優雅、善於營造氣氛的特色和美國電影擅長製作的宏大逼真的動作場面,創造高額票房收入,更榮獲法國電影最高獎———愷撒獎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電影音樂及最佳音響五項提名。它的續集《暗流2:末日天使》就順理成章地推出了。《暗流2》繼續延續了它前身的風格,而影片節奏則更加緊湊,情節更為撲朔迷離,其展現出的強勁視覺衝擊力和懸念迭起、驚悚曲折的情節將打破人們對法國電影固有的看法。
十二月份:《天下無賊》 、《功夫》
《天下無賊》:
主演:劉德華、葛優、劉若英、李冰冰
導演:馮小剛
衝擊理由:
毫無疑問,《天下無賊》是一部計算精準的影片:從投資結構到演員組合,從劇情安排到外景選擇,無不顯示出出品方和導演照顧內地和港臺多方觀眾、力求商業與人文平衡的良苦用心。馮小剛對此也並不否認,但是他強調,這一選擇並不意味著影片就要“討好觀眾”,恰恰相反,這是一部帶有相當導演色彩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