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文化頻道 |  金陵十二釵 | 十二金釵解讀  
">
十二金釵解讀
金陵十二釵生平簡敘
林黛玉,林如海與賈敏的獨女。因父母先後去世,外祖母憐其孤獨,接來榮國府撫養。雖然她是寄人籬下的孤兒,但她生性孤傲,天真率直,和寶玉同為封建的叛逆者,從不勸寶玉走封建的仕宦道路。她蔑視功名權貴,當賈寶玉把北靜王所贈的聖上所賜的名貴念珠一串送給她時,她卻説:“什麼臭男人拿過的,我不要這東西!”她和寶玉有著共同理想和志趣,真心相愛,但這一愛情被賈母等人殘忍地扼殺了,林黛玉淚盡而逝。
紅樓夢十二曲嘆金釵紅顏飄零
林黛玉 〔枉凝眉〕: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幹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薛寶釵〔終身誤〕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任是無情也動人。
探究:"金陵十二釵"究竟多少"釵"
江寧織造公子曹雪芹自雲:“今風塵碌碌,一事無成,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細考較去,覺其行止見識,皆出於我之上。何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哉?”於是他將這些女子的事跡原委編述歷歷,題名《石頭記》,又名《紅樓夢》和《金陵十二釵》。該書問世後,遂形成一種獨特的《紅樓夢》文化,或稱《金陵十二釵》文化,其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戲曲、説唱、繪畫、雕塑、影視、刺繡、陶瓷、郵票、火花、掛曆、撲克、剪紙、書籤、音樂和舞蹈,等等。
詩詞鑒賞:葬花吟(花謝花飛花滿天)
《葬花吟》是林黛玉感嘆身世遭遇的全部哀音的代表,也是作者曹雪芹藉以塑造這一藝術形象,表現其性格特性的重要作品。它和《芙蓉女兒誄》一樣,是作者出力摹寫的文字。這首風格上仿傚初唐體的歌行,在抒情上淋漓盡致,藝術上是很成功的。
詩詞鑒賞:憶菊 (寶釵)
咏菊詩,把菊花擬人化了。憶菊,其實是憶人。寶釵這首詩預示了她未來獨居時的“悶思”、“斷腸”的淒涼情緒。這樣看,她所憶的人就是離家出走的寶玉了。因為詩只是朦朧地表達一種情緒,不好把每一句都座實,絕對肯定它暗示的就是什麼。古人説“詩無達訪”,就是這個意思。
詩詞鑒賞:桃花行(黛玉)
《桃花行》確實充滿了哀音。寶玉並不稱讚,是因為領會了這“哀音”,再也説不出稱讚的話了。這首詩出現在第七十回,已經離榮府敗亡和黛玉夭折不遠了。 “淚眼觀花淚易幹,淚幹春盡花憔悴”就是明顯的預言。只待“一聲杜宇春歸盡”,群芳都將以不同的方式憔悴,而最早凋零的就是黛玉。
詩詞鑒賞:咏白海棠詩六首薛寶釵詩
詩社社長李紈以為“要推寶釵這詩有身分”,這身分就是封建社會“淑女”的身分。寶釵既受了封建禮教深深的毒害,又用這種禮教去約束別人,並且自以為是在幫助人。她的悲劇就在於害已害人都不自覺。從本質上説,她不是惡人,更不是陰謀家,她的未來的遭遇也是值得同情的。
詩詞鑒賞:秋窗風雨夕(黛玉)
瀝的雨點敲打著窗欞,想著自己淒涼的身世和未來渺茫的前程,怎能不痛斷肝腸。“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突然到來的秋風秋雨,驚破了她綠色的幻夢,預感到她短暫的青春年華就要逝去了,這是多麼值得人同情。對黛玉將來因悲愁淚盡而死,《秋窗風雨夕》是一次重要的鋪墊。
“金陵十二釵——《紅樓夢》中的超前女性”
我認為金陵十二釵都是命世之才,都很能幹,只要有機會施展。探春理家時,大觀園裏井井有條。探春很會做人,正正派派理家。有人説她“六親不認”,她所處的地位使她只能是這樣。做官的有時必須打官腔,不然好多事是行不通的。
紅樓夢新解
為弘揚民族文化,推介中國古典文學的經典力作,《百家講壇》欄目在曹雪芹逝世240週年之際,推出大型系列節目《新解〈紅樓夢〉》,周汝昌、馮其庸、蔡義江、李希凡等老一代紅學專家,張慶善、孫玉明、曹立波等中青年紅學專家匯聚一堂,就《紅樓夢》的人物、思想、詩詞曲賦、藝術個性、成書過程,曹雪芹的生平、家世等一系列話題進行了闡述。
詩詞鑒賞:柳絮詞五首 臨江仙(薛寶釵)
寶釵這首詞充滿了開朗樂觀的情緒。從寶釵的角度看,這同她“行為豁達,隨分從時”的性格一致;從《紅樓夢》作者的意圖看,似乎是讓她樂觀一陣,把未來想得十分美好,然後再讓她失望。即先讓她“登高”,然後再讓她“跌重”。 “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無根的柳絮飄上青雲又怎麼樣?能永遠留在天空中嗎?最後還是免不了“隨流水”,“委芳塵”。作者讓寶釵故作樂觀語,實際隱含著諷刺意味。
詩詞鑒賞:簪菊 (探春)
探春才清志高,精明幹練不減于男人,因此詩中“短鬃”、“葛巾”等字樣都是以男人自況。她對榮府內部的矛盾和腐敗看得很清楚,但也束手無策,只好保持潔身自好的態度。她同乃兄寶玉最親密,情趣相投。所謂“高情不入時人眼,拍手憑他笑路旁”,正表明了她嫉視醜惡,不隨風流俗的清高態度。
詩詞鑒賞:對菊 (湘雲)
史湘雲生來“英豪闊大寬宏量”,頗具男性氣度。“科頭”是不戴帽子,只能是男人的形象;古代女孩子沒有帽子,無所謂“科頭”。但這是作詩,是遣興取樂,詩人盡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是男人。湘雲從小就喜愛男裝,甚至有一次賈母競把她誤認成寶玉。第六十三回書中寫道:“湘雲素習憨戲異常,她也最喜武扮的,自己每每束蠻帶,穿折袖。”在詩中,湘雲以一個男性抒情主人公出現,正表現了她豪爽不羈的瀟灑風度。
詩詞鑒賞:咏菊(黛玉)
“毫端蘊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人美、花美、景美、情美、詩美,合諸美于兩句詩中,構思新穎,造句巧妙,確實是精彩的咏菊詩句。“滿紙自憐題素怨”,寫出了黛玉平素多愁多病,自怨自艾的情狀;“片言誰解訴秋心”,道出了自己一懷情愫不被人理解的苦悶。最後把同菊花關係最深的詩人陶淵明拉出來,歌咏菊花的亮節高風,也把自己高潔的品格暗示出來了。
詩詞鑒賞:柳絮詞五首 如夢令 (史湘雲)
這首詞流露出一種留戀、惋惜春光的情緒。從湘雲判詞“廝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個地久天長,準折得幼兒時坎坷形狀。終個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等句看,湘雲將來可能有一段極短暫的美滿的婚姻生活,接著就陷入悲苦的境地。對照起來玩味,就可知道這首柳絮詞是象徵著湘雲對那段美滿生活的留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