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中華文明》首頁

《中華文明》總導演陳建軍在線精華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15日 21:32

  大型系列電影《中華文明》,每部90分鐘,35mm彩色遮幅式、全數字杜比立體聲製作;共十二部,目前完成的是前四部:第一部《英雄時代》,第二部《青銅的光輝》,第三部《禮樂與爭霸》,第四部《鐵血帝國》;其餘八部正在拍攝及後期製作之中,預計不久將陸續與觀眾見面。

  中華文明有著超百萬年的文化根係,五千年的輝煌歷程。我們的祖先在五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留下了令後世取之不盡的精神財富。發展民族傳統,弘揚民族精神,不僅是電影工作者的責任,也是每一個炎黃子孫推動民族進程的使命。從這種意義上説,中華文明新紀錄電影是一次與祖先的對話,一次穿透歷史的望鄉之旅。影片以史詩般的恢宏氣勢引領著我們,暢想于凝固在歲月中的輝煌文明,這文明至今仍像血液一樣流淌在我們的身體裏。 今天我們有幸請來《中華文明》總導演陳建軍做客CCTVcom,與網友共同交流那神秘悠遠的歷史文化……


  影視製作與歷史再現

  【貓咪mm】請問陳導一個很泛的問題:你拍攝這麼大型歷史記錄電影的初衷是什麼?為什麼會想拍攝呢?你都想記錄一些什麼呢?謝謝 :)

  【《中華文明》總導演陳建軍】這個片子最初是由當時分管文教工作的國務委員李鐵映同志指示而作的,這是1997年到今天已經6年了,這個片子到今天已經完成了4部90分鐘的電影,杜比數字立體聲的35毫米。拍這個片子也是十分艱難,無論是從題材還是表現形式都非常艱難,片子拍完了以後,去年在人民大會堂做了一個首映式,當時李鐵映寫了一份賀詞,全文如下:“祝賀《中華文明》影片拍攝工作初戰告捷。這是一項重大的文化工程。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輝煌燦爛,是中華民族為人類作出的偉大貢獻。這項工程是落實“三個代表”思想的具體體現,功在當代,利在韆鞦。希望同志們再接再厲,力爭把影片《中華文明》拍攝成不朽之作”。《中華文明》表現的內容是從五千年前文明産生的那個時刻開始,一直到清朝末年,換句話説整個《中華文明》要記錄的是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

  【在佛前求了千年】這12部片子,從名字上看就讓人熱血沸騰,又有些悲壯的意味。你覺得中國或者説世界的歷史更多一些的是帶有悲劇色彩嗎?

  【《中華文明》總導演陳建軍】這個問題提的非常感性,確實從我個人體驗來説,我覺得中華民族整個歷史的發展過程不僅僅是一個輝煌,對於今天來説它會産生一種悲壯的意味。至於説世界的歷史是否有悲劇色彩,我覺得它不是以個人的意志和個人的評判來決定的,它是由歷史本身而産生的。

  【秋季清涼】中華文化的內容博大精深,但是要做節目只能選取其中的關節部位,你們是怎麼選取題材的?

  【懷古唱片】中華五千年能用12部片子錶達完全嗎?

  【貓咪mm】我想當然表現不完,但可以突出那些最重要的部分。:)

  【《中華文明》總導演陳建軍】這個問題提得挺好,不説12部,120部、1200部,多少部也表達不完。因為中華五千年文明歷史太悠遠了,內容太豐富了,但是我們從影視這個角度來説,12部已經到了極限。這個極限不光是投資的一個極限,也是觀賞的極限。

  【貓咪mm】濃縮的是精華的,不是麼?:)

  【懷古唱片】謝謝

  【讀書時間不讀書】中華文明?這題是否太大了?拍成電視劇是不是更容易操作一些?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任吉東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