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國內外報道和評論

遙視一個消逝的時代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05日 14:09

  光明日報(2002年第373期)

  作者:周瀟

  由中央電視臺、國家文物局、山東三箭置業集團公司聯合舉辦的中國首屆以新紀錄電影為展映主體的“中華文明新紀錄電影周”將在北京舉行。本屆電影周將集中展映由中央電視臺著名導演陳建軍執導的大型系列電影《中華文明》等五部影片。其中《中華文明》大型系列電影共12部,本次展映的是已完成的前4部。

  作為新紀錄電影,《中華文明》旨在重構一種新的話語方式。通過透視歷史,它首先為我們提供一種價值體系,這種價值體系既是中華民族共識的價值觀的體現,更是一個電影藝術家對這種共識的重新詮釋;同時它還為我們提供一種價值判斷。在對歷史的詮釋中,通過影像語言的運用,影片對影像語言的選擇,以及它對構成傳統紀錄片的基本模式的拓展,也使我們對這種價值判斷有了更清晰的感受。然而,更為重要的是,影片自始至終貫穿一體的強化民族精神的努力,使它完全超越了通常意義的形式上的探索。

  儘管目前只能看到前四部,但是就總體印象而言,《中華文明》是以一種嚴謹的方式敘述著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影片充分利用了考古文化的研究成果,通過對文物、現場的紀錄和還原,為影片構成了一個堅實的、以忠實歷史事實為基礎的平臺。這一點,也恰恰是紀錄片的基本要求,是影片作為紀錄片的前提和必要條件。縱觀《中華文明》一片,它以一種詩意的語言方式來闡述中國歷史。恢宏、剛健、細膩、準確。影片在忠實于歷史的基礎上,充分調動各種影像語言的手段,調動想象力。於是便有了戲劇性的情節處理:三維動畫的重現、解説詞的游離、音樂的誇張運用,諸如此類。這一切構成了一部史詩般的歷史,真實但又充滿激情。

(編輯:小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