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中華文明》首頁

《中華文明》讓你震撼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04日 17:15


  大型系列電影《中華文明》,每部90分鐘,35mm彩色遮幅式、全數字杜比立體聲製作;共十二部,目前完成的是前四部:第一部《英雄時代》,第二部《青銅的光輝》,第三部《禮樂與爭霸》,第四部《鐵血帝國》;其餘八部正在拍攝及後期製作之中,預計不久將陸續與觀眾見面。

  中華文明有著超百萬年的文化根係,五千年的輝煌歷程。我們的祖先在五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留下了令後世取之不盡的精神財富。發展民族傳統,弘揚民族精神,不僅是電影工作者的責任,也是每一個炎黃子孫推動民族進程的使命。從這種意義上説,中華文明新紀錄電影是一次與祖先的對話,一次穿透歷史的望鄉之旅。影片以史詩般的恢宏氣勢引領著我們,暢想于凝固在歲月中的輝煌文明,這文明至今仍像血液一樣流淌在我們的身體裏。

  作為新紀錄電影,《中華文明》旨在重構一種新的話語方式。通過透視歷史,它首先為我們提供一種價值體系。這種價值體系既是中華民族共識的價值觀的一種體現,更是一個電影藝術家對這種共識的重新詮釋;同時它還為我們提供一種價值判斷。在對歷史的詮釋中,通過影像語言的運用,影片對影像語言形式的選擇,它對構成傳統紀錄片的基本模式的拓展,也使我們對於這種價值判斷有了更加清晰的感受。然而,更為重要的是,影片自始至終貫穿一體的強化民族精神的努力,使它完全超越通常意義的形式上的探索。當我們面對歷史的厚重,當它汲取各種影像語言的元素來重構歷史,也為我們帶來全新的視知覺的衝擊,使我們震撼之餘,不得不重新面對歷史。重新面對在血液中沸騰的民族精神,並且重新檢視我們信仰的來由;這種信仰貫穿于五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使中華民族充滿了輝煌燦爛的歷史篇章。


  強國,富民,振奮民族精神,在世界民族之林盡顯文明大國風采!

  就其總體印象而言,《中華文明》以一種嚴謹的修史的方式對應著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可以肯定,它首先應當是一部紀錄片。這一點可以由前四部加以印證。在這四部當中,影片充分利用了考古文化的研究成果,通過對文物,現場的紀錄和還原,為影片構成了一個堅實的.以忠實歷史事實為基礎的平臺。也就是説,無論影片用什麼方式方法來講述和呈現,它都堅持以考古事實為基礎,真實而且客觀地描述歷史。這一點,也恰恰是紀錄片的基本要求,是影片作為一部紀錄片的前提和必要的條件。由於這一基礎平臺與歷史的對應關係,它與考古文化的對應關係,也使我們有理由相信,《中華文明》是一部關於中國歷史的紀錄片。就其所指而言,它又是一部關於中華民族文明的歷史的紀錄片。

  縱觀《中華文明》一片,它是以一種詩意的語言方式來解構和闡述中國歷史。恢弘,剛健,細膩,準確,充滿想象力。在真實與虛構之間,影片在忠實於事實的基礎上,充分調動各種影像語言的手段,調動想像力來重構歷史。它的諸多努力表明,重構歷史的過程本身就是歷史,當我們重構歷史,也是在創造歷史。事實上,《中華文明》除了借用歷史的其本輪廓,它甚至沒有敘述一段完整的歷史,正如它以考古事實為基礎,同樣沒有真正敘述一件完全的考古事件一樣。它從一個平臺起飛,卻並不停留在任何一個地方。於是便有了戲劇性的情節處理,三維動畫的重現,解説詞的游離,音樂的誇張運用。諸如此類。這一切構成了一部史詩般的歷史長卷,真實但又充滿激情.甚至透著傷感和不平靜。


  今天當人們登上長城,佇立在兵馬俑前,這呼吸與心跳本巳淡化在藍天白雲之下,然而,《中華文明》又把它喚醒了,那一段撕心裂肺的旋律奏響了,那一股催人汨下的悲愴撲面而來。是時侯了,“夏日曾經很盛大,把你的陰影投在日晷上,讓秋風刮過田野。”是時侯了,中華民族在它每一段裸露狼群的緊要關頭,總是面臨著同樣的抉擇。五千年的歷史給了我們足夠的勇氣和信心,給了我們堅定的信仰。這信仰,正是民族強盛的根本動力,是民族得以延續和存在的理由與保證。

  是時侯了,百萬年的文化根係曾經催生出五千年的輝煌文明,當大地還在沉睡,這文明就巳初顯曙光;中華民族磨礪五千年,所有的一切也許只為今天,明天……祖先們的輝煌昭示我們,一個全新的文明大國,一個充滿智慧、尊嚴和信仰的文明強國,從東方崛起!

  《中華文明》究竟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也許,它只是一聲號角,在它吹響的剎那,它巳完成了自已的使命。它也可能是一根琴弦,這弦彈了五千年,弦音在耳,弦斷在心。然而這畢竟只有四部,它餘下的八部,我們也許可以從那些標題中略窺端倪。那些歷史的碎片終歸無法盡顯五千年的全部光明與迷途,但我們畢竟感受到了一絲穿透歲月的強勁清風,令人陡然醒悟。

(編輯:小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