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孟曉駟:中法文化年具有五大鮮明特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9日 14:57 來源:新華網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孟曉駟16日在法國文化年總結新聞發佈會上説,由中法兩國領導人倡議並舉辦的中法文化年活動有聲有色,精彩紛呈,表現出五大鮮明特點。

  孟曉駟説,首先,文化年活動始終受到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重視。中法互辦文化年活動是由中法兩國元首共同倡議並決定的。中法文化年開幕前夕,胡錦濤主席和希拉克總統分別致信祝賀。中國文化年期間,胡錦濤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和國務委員陳至立先後訪法。法國文化年期間,希拉克總統、拉法蘭總理和蓬斯萊參議長先後訪華。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多項文化年重點活動。文化年為高層互訪營造了良好氛圍,高層互訪又將文化年推向高潮。

  第二,中法文化年突出大文化概念,多領域合作,各部門參與,社會踴躍支持。在中法文化年組委會的統一協調下,中國國內17個部委和全國性人民團體都積極參與了文化年。中法文化年完全超越了狹義文化的範疇,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外文化交流最大規模的活動。值得一提的是,五十多家中法兩國的一流企業組成了榮譽委員會,熱情踴躍地支持文化年活動。

  第三,中法兩國間47對友好省市攜起手來,開展了大量豐富多彩的活動,使文化年的影響擴展到兩國的全國各地,覆蓋面之廣前所未有。

  第四,官方合作貫穿始終,統籌協調收效良好。兩國政府成立了由雙方人員構成的中法文化年混合委員會,定期會晤,密切配合,統籌、安排和協調互辦文化年的具體事宜,為對方文化年在本國的舉辦做了很多工作,開創了“雙贏”的局面。

  第五,活動項目精品薈萃,新聞媒體鼎力支持。文化年薈萃了中法兩國的大量精品項目,其中不少活動具有獨一無二的創新性,如埃菲爾鐵塔首次身披中國紅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香榭麗舍大街盛裝遊行吸引了80萬巴黎市民現場觀看;雅爾音樂會通過中國中央電視臺四套和九套節目向全世界直播,印象派畫展吸引了60萬中國觀眾前往參觀。

  孟曉駟強調,中法互辦文化年是鞏固和加強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大行動,對全面提升兩國關係起到了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法互辦文化年是一次東西方兩個文化大國之間的平等對話,不僅大大加深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而且對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木鐸金聲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