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外交官眼中的中法文化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7日 17:32 來源:

  從2003年10月到2005年9月,一場人類文明史上的文化盛宴在美麗的法蘭西和遼闊的中國先後上演,給中法兩國人民留下了美好記憶。

  中國前駐法大使、現外交學院院長吳建民認為,中法文化年“歷時長、層次高、質量好”,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這次活動大大加深了中法兩國人民的互相了解,開闊了他們的眼界。他説:“這種大規模的文化交流使文化的魅力不僅僅停留在精英階層,而是深深植根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

  法國駐華大使館新聞參讚貴永華説,法國和中國都是有著悠久歷史的國家,文化寶藏璀璨多彩,而且他們互相欣賞,互相迷戀,這是中法文化年能夠在兩國土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的原因。“文化是人從出生之日起就打在身上的烙印,要實現文化層面的交流和理解其實是最難的。”在中國已經生活多年的貴永華説,“但是,法國和中國通過這次互辦文化年,實現了這種最高層次的交流。兩國人民現在不僅僅是好朋友,他們已經擁有一种家人般的親密情感。”

  這位參讚向記者做了一個比喻:“文化像一棵樹,它不僅需要把根係深入到土壤裏吸收養分,而且需要伸展到天空中接受陽光的沐浴和祝福,這樣才能壯大茂盛。”

  中法兩種迥然不同的文化能夠在中法文化年期間成功實現對話和交流,有力地向世界展示了不同文明間應該而且能夠相互交融,相互學習,相互借鑒。“這個星球需要生物的多樣性,同樣也需要文化的多樣性。”吳建民説。

責編:木鐸金聲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