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法文化年:文化交流的嶄新境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7日 17:27 來源:人民日報

  中法兩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動———中法文化年已經落下帷幕。從2003年10月到2005年9月,中國和法國先後在對方國家舉行盛大文化展示活動。中法文化年組委會公佈的數字表明了文化年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和深遠的歷史影響。文化年期間,我國在法國舉行了400多場活動,法國在中國舉行了近300場。另外,約10萬人因文化年有了直接接觸,為今後的文化科技乃至經濟合作建立起一條通暢的渠道。至於參加文化年活動的普通人,直接到達現場的,中法兩國各有幾百萬,而通過電視直播觀看演出的,在中國超過1億。文化年在兩國公眾中引起的視覺和心理衝擊極其強烈,用文化年組委會法方總協調人的話來説,“具有震撼性”。

  根據兩國最高領導人的倡議而舉辦的中法文化年,得到了兩國各級政府和民間力量的積極響應。兩年來,數以千計的音樂家、舞蹈家、建築設計師、科研工作者萬里迢迢奔赴異國,去實現同另一種文化的相會。而這背後,有中央、地方政府,有民間團體和企業界提供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支持。從籌辦到落幕,中法工作團隊花費5年之功,共同成就了這一輝煌的文化篇章。

  我們之所以傾注全部熱情投入這一盛會,是因為中法兩國都深知,世界上還有一種力量比強權和暴力更恒久更有感召力,那就是文化的力量,它體現的是“王道”精神而非“霸道”精神;還因為我們深知,不同的人種、民族、國家的文化傳統是不同的,其不同的發展路向和歷史精神規定了不同文化的差異性或曰異質性,尊重差異就是尊重文化的多樣性。中國和法國作為東西方兩個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在尊重文化多樣性這一重大的原則問題上有著相同的思考,對文化的教化力量以及它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也有著相同的認識。我們都被對方優秀的文化遺産和創新精神震撼,也都被對方在文化藝術交流方面所表現的誠意而感動。

  在戰亂和衝突頻仍的後冷戰時代,高揚著“和平、對話、理解”旗幟的中法文化年因而更具感召力,它所倡導的雙向平等交流的模式,協商合作的辦事方式,喚起我們團結友愛的美好感情,使我們的文化對話和合作進入一個新的境界。世界已經注意到這種新的文化合作模式,西方國家主要媒體對它作了客觀公正的報道,一些文化大國紛紛表示要同中國舉辦文化年活動。我們完全有理由説,中法文化年是東西方文化真誠對話的典範。

  中法工作團隊告別了共同工作5年的同事和友人,告別了曾經引起過那麼多讚嘆和激情的文化年,不免有些依依不捨。然而,揮手告別之際,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期待——文化年創造的模式將繼續指導我們今後的合作,我們將會在更高層次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實現更高水平的合作。(夢如)

責編:木鐸金聲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