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訪法文化與通信部部長:文化年使合作更有活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7日 17:14 來源:人民日報

  日前,專程來京參加中法文化年閉幕活動的法國文化與通信部部長德瓦布爾向記者暢談對中法文化年成功舉辦的感想。

    記者(以下簡稱問):請您談談對中法文化年的總體評價。

    德瓦布爾(以下簡稱答):中法文化年辦得極其成功,我為這個巨大的成功而興奮不已。互辦文化年是兩國

最高領導人做出的一個政治決定,目的是從政治、文化、經濟等領域把我們兩國的關係推向一個新的高度,其意義遠遠超出一般的文化交流活動,是兩國關係史上具有開創性的重大事件,它從廣度和深度上改變了法中關係,為兩國奠定了新的合作基礎。我們的合作將因文化年而變得更加富有活力。

    問:中法文化年有哪些鮮明的特點?

    答:它是開創性的,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是互辦,先在法國辦中國文化年,緊接著在中國辦法國文化年,這是真正的雙向交流,是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實現的平等交流;第二是項目設置的創新性,我們兩國展示了各自的歷史和文化,同時也注意展示具有時代感和現代風貌的文化藝術,此外,在大文化範疇的科技、教育等領域的成就也得到充分的展示。

    問:文化年成功的基本原因是什麼?

    答:我認為,首先應歸功於法中兩國業已建立的良好政治關係以及我們之間存在的政治互信。兩國對國際形勢有著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分析威脅世界和平安全的因素時,看法也很接近。近年來,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內,我們為簽署《文化多樣性公約》而合作。因此,兩國最高領導層都有意願、有決心把文化年辦好。第二,兩國政府和有關機構團體,以及參與文化年的人們,都投入了極大的熱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這是一項龐大的工程,然而,無論是在法國還是在中國,活動都組織得井井有條,這是各方人士精誠合作的結果。

    法中雙方都想展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從法方看,只要是中國觀眾感興趣的項目,中方組委會一經提出,我們都儘量滿足。比如,中國文化年結束時在凡爾賽宮舉行焰火晚會;法國文化年結束時,邀請具有國際聲譽的法國影星蘇菲瑪索作為閉幕式的形象大使等。總之,我們打開了百寶囊,把寶貝都搜出來了。同樣,中方許多展品也第一次走出國門。法國公眾很早就被博大的中華文明所吸引,而文化年使他們的“中國品味”提高了,使他們的“中國感覺”靈敏了。現在,他們不僅知道了輝煌的中國文化,也了解中國在科技、經濟方面的飛速進步。

  問:文化年之後,你對兩國的文化交流有何設想?

    答:我本人去年隨希拉克總統到北京參加法國文化年的開幕式,走了好幾個城市,那是我首次訪華,內心涌動著一種發現的激動。其實有這種美好感覺的何止我一個人。在文化年結束之際,到中國來參加過文化年的藝術家説:“繼續下去!”政府領導人説:“繼續下去!”我們的總統也説:“繼續下去!”法國文化部將進一步推動這股熱潮向前發展。文化年雖然落下帷幕,而我們的交流將在更高層次上啟動。(記者 鄭園園)

責編:木鐸金聲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