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法文化年:東西方文化對話的典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9日 17:14 來源:人民網

  歷時兩年的中法文化年圓滿落幕。兩年來,數百項文化藝術活動先後在法蘭西和中華大地展開,精彩紛呈,高潮迭起。如同一幅幅濃墨重彩的畫卷,如同一齣出優雅華美的樂章,它帶來多少的驚喜和讚嘆,留下了多少美麗綿長的回憶!

  文化年是一曲莊嚴的文化禮讚。中國和法國是東西方兩個為自己的歷史和文化而自豪的國家。為了辦好這一空前的文化盛會,中法兩國展示了自己最優秀的文化遺産以及最新的現代科技、教育成果。

  文化年是一首國際文化交流的恢宏詩篇。兩年來,數以千計的音樂家、舞蹈家、建築設計師、科研工作者萬里迢迢去同另一種文化相會。文化年創造了數十萬人員直接接觸。

  文化年是政府和民間親密合作的象徵。從中央到地方,從民間團體到商界企業界,都自覺自願地投入人力和財力,從籌辦到落幕,費五年之功。

  文化年創造了一種平等的交流模式,它體現為“互辦”,體現為尊重。為了表達友誼,在確定項目時,一方提出的要求,另一方總設法滿足。每一方都把自家的寶貝拿出來,都希望在對方國家展現自己最美好的形象。這種雙向平等的交流,喚起人類心中美好的感情,也使我們體會到合作協商的新境界。

  文化年使兩國關係邁入一個新的階段。經過兩年的“互相發現”和“互相欣賞”,彼此之間的認識和理解達到新的水平。正如法國文化部長德瓦布爾所言:“中國人民肯定比昨天更多地了解法國不僅是一個浪漫的國家,它同樣是一個已經堅定地走向未來的國家。”

  文化年成功的根本原因,在於中法兩國業已建立起的戰略夥伴關係,在於雙方的政治互信不斷增加,在於雙方對當今世界的許多重大問題有著共同的體驗和理解。我們都贊成文化多樣性,贊成用文化的力量增進國家之間、民族之間、人民之間的友誼和信任。在這個衝突頻仍的世界,文化年高揚起和平的旗幟;在這個仍然存在歧視的世界,文化年高揚起平等的旗幟。它再次表明:和平、發展、合作的道路才是人間正道。

  中法文化年的經驗已經受到世界的重視,西方主要媒體對它作了客觀積極的報道,一些文化大國紛紛表示要同中國舉辦文化年活動。所以我們完全有理由説,中法文化年是東西方文化真誠對話的典範。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5年09月19日 第一版)

責編:木鐸金聲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