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構建各種文明兼容並蓄的和諧世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27日 17:02 來源:光明日報

  由中法兩國領導人倡導的中法文化年活動的下篇———“法國文化年”,在北京金色的秋天中圓滿閉幕。我們對中法文化年活動的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賀。

  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裏,法國文化年以科技、教育、社會、學術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就,和美術、音樂、舞蹈、戲劇、文學、建築、視聽藝術、生活藝術等文化藝術領域的精彩

  活動,展示了法蘭西文化的多樣性、現代性和創造力,讓中國公眾對現代法國的發展和成就有了更為感性的認識。

  回顧過去的兩年,中法文化年的倡導者、組織者和參與者憑藉真誠的願望、熱忱的態度和緊密合作的精神成功舉辦了幾百項精彩紛呈的活動,在中法兩國人民心中留下了許多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中國成功地在法國舉辦文化年,以“古老的中國、多彩的中國、現代的中國”為主題,全面展示中國悠久、燦爛的古代文化,絢麗多彩的民族民間藝術以及不斷創新發展的當代文化精神,以大文化的視角詮釋中國文化,展現中華民族風采。2004年10月,法國文化年正式在中國啟動。法國文化年體現“以人為本與革新”、“浪漫與創新”兩大主題,向廣大中國公眾展示一個傳統與現代並舉、浪漫和創新兼顧的法蘭西新形象。

  中法文化年是中歐文化交流史上的創舉,對於促進中歐關係發展、對於各種文明相互借鑒、共同提高具有開創性和示範作用。

  中法文化年充分體現了人類社會的文明多樣性,不僅彰現了民族文化的價值,樹立了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嶄新文化形象,更為倡導世界文化多樣性擎起了一面令世人矚目的旗幟。

  中法文化年是一次意義超越文化範疇的歷史性嘗試,其覆蓋面之廣、參與者之眾、影響之深遠在中法兩國各自的對外文化交流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其開創的雙贏局面是遵從雙方平等合作的共同意願、把握歷史賦予的機遇的必然結果。

  在中法文化年強勁勢頭的推動下,中法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交往與合作從深度和廣度上有了新的突破和發展,中法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文化交流與合作在中法關係發展進程中起到了非常突出的作用。

  中法文化年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樹立了新的典範。法國是第一個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也是第一個和中國互辦文化年的國家。文化年的成功具有文化外交的示範作用,不少國家已明確提出要與中國辦文化年。

  文化交流是人類心靈的對話,情感的溝通。隨著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深入發展,文化交流在國際關係中的作用和地位越來越突出。在中法文化年的成功基礎上,兩國將更加重視文化外交在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從而為構建各種文明兼容並蓄的和諧世界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木鐸金聲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