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媒體報道

央視新聞頻道通過“兩會”報道展現大颱風范

------改進報道方式 引來一片叫好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5日 17:54

  中華新聞報消息:今年的央視新聞頻道“兩會”報道,無論在節目內容、播出時長還是直播規模、觀眾反響等方面,都開創了中央電視臺“兩會”報道的諸多新記錄,實現了多個方面的突破。尤其是基本原生態地將人大小組審議和政協分組討論展現在電視屏幕上,開闢了中國民主政治的新形式。首次進行“兩會”報道的新聞頻道,改進報道思路,以全新方式報道“兩會”,引起廣泛關注。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現場直播時長創央視歷屆“兩會”報道之最

  [觀眾感言]

  山西省侯馬市開發區招商局趙晨偉:我家看新聞頻道特別多,這時候它簡直就是“兩會頻道”。我注意到,每天上下午的《兩會之窗》直播有兩三個鐘頭,晚上的《兩會全接觸》特別節目從八點一直到十點。每天單是直播報道就在6個小時以上,在國內電視報道中算是開了先河。大量現場直播第一時間傳遞出來兩會新聞,增加了會議透明度,每天十幾檔整點新聞中都有“兩會”消息,信息量大得驚人。

  在過去,我們看到的往往是簡單新聞信息的疊加,今年新聞頻道報道量這麼大,節目內容卻沒有重復感。

  [細説端詳]

  去年5月1日開播的央視新聞頻道今年是首逢“兩會”,作為24小時連續播出的專門新聞資訊頻道,新聞頻道顯現了其特有的優勢和巨大的作用。兩檔特別節目以嶄新面貌對“兩會”作深度、權威、全面的解讀,每天通過新聞頻道發佈的“兩會”消息的數量和時長都是一個驚人的數字,這在央視以往的“兩會”報道中是無法實現的。

  這次“兩會”報道實現了新聞資源的頻道化運作:“兩會”報道的所有信息資源得到統一協調分配使用,服務於頻道節目整體的需要,從而這次“兩會”報道顯得佈局合理、重點突出、資源利用充分。

  

真實原生態地展示了“兩會”的全貌

  [觀眾感言]

  山東省臨朐縣文化局孫秉明:在過去,代表審議和委員討論都是電視臺編輯成消息後在新聞裏播放的,實際上經過了編輯、記者的“篩選”。今年不一樣,新聞頻道是在直播會場討論,讓我們 “原汁原味”地了解到了代表和委員共商國是的情況。同時,主持人還和專家還在演播室針對一些重要問題進行探討交流,讓我們看得很明白。

  [細説端詳]

  從3月4日到3月15日,新聞頻道在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兩會特別報道”《兩會之窗》板塊中對“人大”各省市代表團分組審議和各界別政協委員分組討論和情況都進行了實況報道,不但第一次給觀眾真實原生態地展示了“兩會”的全貌,而且這對於推動我國民主和法制化的進程,展示新一屆政府愛民親民的形象都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實況報道的同時,新聞頻道還及時通過演播室訪談的形式邀請專家和嘉賓對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等報告進行分析和解讀。

  這種實況和解讀相結合的報道方式,不但重點突出,而且有很強的歷史感和縱深感,使觀眾通過報道能夠真實地把握住中國進程的脈搏。

  

不回避難點、熱點,節目風格“親民化”

  [觀眾感言]

  寶潔北京研發中心工程師裴珺:新聞頻道的報道並不是一味“唱讚歌”,而是抓住難點、熱點問題,結合“兩會”報告進行分析。比如農民工問題、再就業、公共衛生應急系統、東北振興、經濟發展區域間失衡問題。

  “三八”節晚上的節目我印象特別深,主持人是女的,嘉賓也是女的。沈冰在兩個小時的直播中一直笑呵呵的,有時還和嘉賓開個小玩笑什麼的,在輕鬆的氛圍中圍繞“兩會”談國計民生的大問題,把嚴肅的政治生活大事報道做得饒有趣味。我覺得節目風格的“親民化”,也是今年央視“兩會”報道的一大亮點。

  [細説端詳]

  新聞頻道抓住這些黨和政府關心、“兩會”重視的問題與人民群眾普遍關注之間的契合點,設計出了精彩的節目內容,收到了很好的播出效果。

  説到節目風格,央視新聞頻道今年是第一次報道“兩會”,試圖改變傳統的會議報道所慣有的“板著面孔”、“高高在上”的樣子,力求靈活、親切。

  

《新聞聯播》、《新聞30分》信息量加大卻不延時引來一片叫好聲

  [觀眾感言]

  中國農業大學曹巧紅博士:在過去,《新聞聯播》、《新聞30分》這些重要新聞欄目在“兩會”期間都延長播出時間,我記得過去有過90分鐘、60分鐘,去年好像是45分鐘吧,今年一分鐘也不拖,但給人的感覺是節奏快了,信息量多了。

  從《新聞聯播》不延長播出時間這一細節,可以看出國家領導層為民、親民的思想,是黨和政府傾聽民聲、關注民情、尊重民意的一項積極舉措,讓我們真正看到了新一屆領導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執政理念在電視報道中的閃光。《北京娛樂信報》還發表《為〈新聞聯播〉不延時叫好》的文章,專門匯集了各類觀眾的熱烈反響。

  [細説端詳]

  保持30分鐘的長度不變,既充分保證“兩會”程序性內容的報道,又尊重了廣大觀眾長久養成的收視習慣。《新聞聯播》節目在保證正常播出時長的同時,又通過欄目精心編排,加大信息量等辦法充分尊重了觀眾對“兩會”信息的需求以及對重大新聞信息的需求。比如3月3日《新聞聯播》在30分鐘內播發了32條新聞,與去年3月3日《新聞聯播》時長45分鐘播出11條新聞相比,在時間減少15分鐘的情況下,新聞條數增長了近3倍,內容翔實,準確凝練,緊湊好看。這一新變化帶來的一系列正面反響讓新聞頻道始料未及。(文/李剛 徐風)

(編輯:曉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