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媒體報道

中國電視報:王志與焦點新聞人物面對面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22日 15:26

  

文/徐 風

  中國電視報消息: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自今年5月試播到7月1日的正式開播,最"炫"的欄目大概是《面對面》,一是此欄目的收視率一路攀高,不僅在新聞頻道諸多欄目中位居第一,也大有和一些名牌新聞欄目比肩之勢。二是該欄目中製片人、主持人的王志,這個並不年輕也不帥氣的央視男記者,卻給我們一種光芒四射的感覺。也許正是因為他,加上所有《面對面》的工作人員的努力,使該節目在短期之內成為了新聞頻道的名牌和靚點。

  面對面:魅力來自不斷的挑戰

  説起王志,許多人對他較早的印象大概是1996年電視節目主持人大賽中那個睿智犀利的形象,而熟悉南方某媒體一年一度的"中國電視節目榜"的人大概也會想起,因為在《面對面》欄目中的出色表現,王志在眾多有優秀表現的電視記者中脫穎而出,被評為2002年度"最佳電視記者",而更為引人矚目的是《面對面》欄目在當時是一個極為年輕的節目,事實上,這個節目在今年的1月11日才在央視一套正式開播。

  當然,真正使《面對面》和王志被更多的人關注是因為今年4月一場突如其來的疫病SARS,這個被稱之為央視評論部"五大小生"的記者,在最需要職業記者的非常時候,鋒芒畢露。從4月14日的廣州之行開始,採訪了鐘南山、代市長王岐山、人民醫院院長、香港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以及奮戰在抗擊非典最前線的醫務工作者張積慧等,雖然他犀利的"質疑"風格一如既往,但更多的是情感的投射,這樣的採訪使許多觀眾們感到很過癮,這樣的語言也很精彩,不矯情,卻直擊人的心靈深處,但又不乏非常時期的溫情,人們需要真相,人們也需要深刻,這些,也許正是《面對面》短時期成功的緣由。

  從去年3月開始準備策劃這樣一個新的新聞欄目,以面對面的長篇人物訪談這種形式,但又有《新聞調查》和《東方之子》對新聞的把握與經驗,所不同的是節目的節奏和主題,在長達45分鐘的一對一的交談中,力圖通過新聞人物的另一面和他們豐富的情感世界,折射出新聞事件的方方面面。

  一個欄目的從無到有,王志對此最有感觸,孕育,準備,誕生,成長並成熟,這樣的經歷也許對於一個渴望更為職業的新聞工作者來説,難能可貴也充滿艱辛挑戰。短短6個月的開播,他已經與胡潤、牛群、劉子亮、洪昭光、孫渤、劉姝威、鐘南山、王岐山等十幾個人進行了面對面的訪談。其鮮明的質疑,尖銳的提問,審視與挑剔的眼神,適度煽情的"追問",而他所有的提問似乎類似都蘊含著這樣的潛臺詞"告訴你吧,我不信,要我相信,你就得經的起我的挑剔。"這種理性、挑剔但不輕狂的質疑使《面對面》有著鮮活的生命力,並從多層次多角度去尋求社會的透明度,而透明度也能形成觀眾的共鳴。

  談到《面對面》的選題,王志覺得最主要的有三點:"一個是不是有張力可以做到40分鐘;第二是不是關注度,我們的人物要有新聞性;第三適不適合用談話來講述。" 而人們這樣評價王志,他的提問很解渴, 這種提問方式正在朝著新聞本位方向前進。王志。他也給央視帶來了新的採訪方式。

  新聞等於"人"和積累 王志一直認為所有的新聞都是由人來構成並推動。當初的構思這個欄目是長篇的人物訪談,更是凸現了人,所以"《面對面》下功夫就在一個'人'字,人是基本元素,如果新聞裏沒有核心的人物,《面對面》就無法去做"。這也許也是王志這些年的職業生涯中的深刻體驗。説起王志的從業歷程,從1988年畢業以來,一直從事這個職業,湖南電視臺,深圳有線電視臺的記者,到中央電視臺《東方之子》和《新聞調查》中的記者和主持人,到如今的《面對面》,雖然工作崗位和節目時有更換,但王志對新聞的執著始終不變。 説起對新聞的感覺,大概要從他畢業説起,那一年,王志在湖南師範大學獲美學碩士,畢業後的路似乎很寬,回想起當初可以選擇的職業,留校當老師,去大公司做白領,出版社的編輯,報社記者……。

  王志最終選擇了電視記者,他説,人應該要在關鍵的時刻分析自己,他就剖析和回顧了一下他的大學生活:精力充沛,喜歡參加各類社團,像演講,集郵,游泳,排球等等。愛看各類雜書,而且還做過一屆校學生會主席。

  王志覺得自己基本上屬於好動、喜愛挑戰的性格,應該是電視新聞更加適合於他,所以去了湖南電視臺,並竭力要求做記者。 過了十幾年,終於有了今天的成績,王志並不想停滯,他更希望的是掌握未來。對於這個職業,王志説:"我很喜歡,也特別珍惜。也許我本來可以幹別的,但這樣的工作卻讓我有一種很舒服,渾身通泰的感覺。" 引而不發,躍入也。王志雖然對於如今的明星記者的身份有幾分不適應,並坦言"永遠不會是明星",但他被觀眾接受其實也是一個自我積累的過程。比如他的大學時代,就"要使自己成為有用的人",即使在湖南電視臺被調入郴州後,他也沒有氣餒或者鬆懈,經常可以看見他背著二三十斤的攝像機,坐著老鄉的拖拉機,獨自下鄉採訪的身影。

  而即便當機遇來臨,1994年進了央視,先後在《東方之子》和《新聞調查》當主持人兼記者,他也並沒有止于現狀,還自費去了英國學習,用整整10個月的時間學習自己感興趣的課程,最主要的是熟練了英語,因為王志清楚地明白,要成為一個更加職業更加適應媒體業的國際化,最基本的要求是熟練運用國際化的語言。 "非典"雖然過去了,這個一度被稱為"非常時期"的"非常欄目"和"非常主持"的王志沒有想過要鬆懈,甚至,還承載著更大的壓力和進步的激情。

  已年近40歲的王志有著他這個年齡特有的銳氣、深度和冷峻,最近幾期,王志用他更大的熱情和專業給我們帶來了姚明專訪、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貝漢衛專訪、闞凱力--透視電信熱點專訪等精彩的節目,這個只有一邊酒窩的主持人的確已經使不少觀眾折服。

(編輯:曉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