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媒體報道

《面對面》:王志落淚,與編導無關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22日 15:23

  

文/徐 風

  觀眾們對《面對面》在"非典"期間的幾期節目中,王志和嘉賓都多次落淚記憶猶新,最近《面對面》的編導吳寧透漏,這完全是王志情到深處,難以自禁的即興之作,事先沒有在編導的計算之內,不過由於情景交融,自然真誠,反倒成了那幾期節目的一個亮點。

  説起《面對面》,吳寧認為需要主持人臨場發揮的時候很多,因為訪談的進程經常出乎意料,不像其它一些欄目,可以事先有一個詳盡的劇本,對於《面對面》這樣的節目,而事先花的精力,先是一個策劃,然後主要精力花在資訊的準備,了解盡可能多的背景知識上。這樣一個沒有詳細劇本的直播節目,要避免失誤,實在是考較王志的功底啊!不過最起碼到目前為止,王志的發揮還是讓人滿意的,還時時問出一些刁鑽尖銳的問題,形成了被觀眾們認可質疑風格。

  當然旗幟鮮明的"質疑",雖然許多觀眾很認可,但有的觀眾會有疑惑,王志這麼做是不是個人英雄主義?或者是爭勇鬥狠?吳寧對此的解釋是,訪談對象的選擇本來就會造成一種話語權的不對稱,所以主持人要成為反向觀點的重要代言人,作為節目立場的主要平衡人出現在觀眾面前。

  《面對面》從創辦到現在已經有半年多了,觀眾們特關心的是欄目會不會成為一種固定的模式,失去新鮮感呢?看來《面對面》的主創人員也對這個問題非常在意,據節目的主編吳徵説,一期節目播出之後,他們覺得還沒完,要在組內評議,總結得失。但不會固定什麼東西,下一期的節目還是要根據採訪對象對節目進行新的結構,新的展開。模式化也是節目要不斷避免的一個關鍵,正如吳寧所言,前幾年還很火的節目,能夠保持常青的還真不多,所以《面對面》火了之後要努力的事更多了。

  吳徵還透漏,《面對面》的一大特色是對人的注重,欄目創始之初,就看中的是"人永遠是新聞的主體",用人來解構新聞,最主要的是在節目中貫穿著訪談對象的個人經歷和感情色彩,這是《面對面》有別於其它新聞訪談節目的。

  主創人員還透漏,現在看來風光無限的《面對面》,其實對採訪對象的約訪的也並不容易,超過一般的採訪對象需要軟磨硬泡。當然拒絕的原因就不一樣了,節目火之前,採訪對像是覺得這個節目沒太大的知名度,而如今呢,是害怕在觀眾們面前被王志連番炮轟。

(編輯:曉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