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妙筆軒昂繪名驄
——訪走進央視書畫院的客人,畫家趙文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8:52 來源:CCTV.com

  


  

  趙文元作畫的姿勢很特別,常人習慣將畫紙平鋪在桌面,伏案而畫。趙文元則不然,他把白紙貼于墻,無論畫什麼、畫多大,從打草稿,到勾勒、著色,一氣呵成,全部面壁而坐,舉臂畫之。觀者心下琢磨:懸筆而畫雖見功力,但豈不更累?趙文元不以為然:“多年來一直這樣,習慣了,因為低著頭畫時間一長,頸椎就疼。”

  身為江蘇省美協副主席,擁有中國美協會員、南京軍區政治部國家一級美術師等眾多頭銜的趙文元,只簡單地將自己的人生經歷概括成四個字:藝海無涯。1946年出生在江蘇鎮江的趙文元打小就愛畫畫。解放初期,趙文元家鄉村中的祠堂裏建了一所鄉村小學,趙文元和許多小朋友天天在那裏讀書寫字。然而,頑皮的孩子們哪肯規規矩矩的上課,趙文元常趁老師不注意,躲到桌子下面,臨摹起祠堂裏的菩薩。“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畫了幅山中大王‘虎’,美術老師在課堂上表揚我説,20年後定能成為一位出色的畫家。雖然那時我還有點不服氣,心想自己已經畫的這麼好了,還需要再等上20年嗎?”但就是老師這一句鼓勵的話,成了趙文元一生追求的目標,近五十年孜孜不倦的在藝術的道路上艱辛探尋。

  不滿18歲,趙文元就走進了部隊這所大學,黑板報、墻報成了他發揮專長的舞臺。參軍入伍,是趙文元人生道路上的轉折。他繼而被調到浙江美術學院參加連環畫創作,70年代,第一屆全軍美術展上,他有三幅作品入選,此後,又被調入南京軍區文藝創作組,80年代,趙文元先後進入解放軍藝術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深造,經過幾年的勤奮學習,不但基本功的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而且開拓了藝術觀念。他下部隊、去邊防,在甘南草場、在北疆草原、在邊陲哨所、在濕地石窟,趙文元到處采風,收集了大量創作素材,漸漸形成個人風格。

  趙文元説,許多畫家都有家喻戶曉的“拳頭産品”,鄭板橋的竹、齊白石的蝦、徐悲鴻的馬、黃胄的驢……趙文元年輕時,部隊裏汽車還不是很普及,很多運輸還依靠馬匹,因此趙文元和馬的接觸越來越密,畫馬的作品漸漸多了起來。馬之入畫,已逾兩千多年,古有漢代帛畫、石刻壁畫,近有徐悲鴻堪稱一代宗師。要想突破,畫出自己的特色,難上加難,然而趙文元愣是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為追求全美,趙文元對歷代美術作品中的馬無不悉心研究,從上周青銅器上的圖案馬,到唐三彩雕塑馬,甚至於中國西北民間畫布上的馬,他都不放過,他從秦兵馬俑方針感悟雄壯威武的整體氣勢,從漢畫像石車馬出行圖借鑒靈活獷放的運動旋律,尤其從唐人工筆鞍馬畫中汲取精勻的線條、明艷的色彩、豐盈的體態和古雅的意趣,成就了趙氏馬的藝術特色。

  唐代詩人杜甫曾有咏頌畫馬高手的詩句:“斯須九重真龍出,一洗萬古凡馬空。”業內人士稱趙文元的工筆重彩馬尤為冠絕,發展了漢唐雄風。你看,那馬顱微瘦、馬身彪悍、馬腿細長,著力誇張馬的動態神氣,盡顯“千里馬”的風度氣概,幹練而又健壯。趙文元以富於彈性的線條,勾勒體型,細緻、準確地描繪出馬的質感、量感以及光感,産生玉潤晶瑩的飽滿度,既富麗又典雅、既厚實又精氣,神駿生風、驍勇挺秀、英姿颯爽、昂揚向上,不愧是一匹匹令人叫絕、忍不住躍然而上的汗血寶馬!

  趙文元説自己是幸運的,幾十年來,受到時代的厚愛,給他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使他能夠潛心於創作,他理當彙報時代、回報部隊、回報社會。因此,趙文元的作品在精神層面,充滿了感人的時代新韻,蘊含著濃烈的戰士情懷、盛世情懷。《春風得意馬蹄疾》、《踏雲歸》、《輕沙走馬路無塵》等力作中的群馬,或奔騰嘶鳴、或神態安寧,與徐悲鴻不畫馬鞍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趙文元的馬身上都配有華鞍麗蹬。徐悲鴻畫瘦骨野馬,是針對當年黑暗勢力的精神表白,趙文元作為現代革命軍人,身處改革開放以來新中國強盛的新時期,自然産生昂揚的盛世激情。而馬,作為民族精神的象徵,恰好傳達了這種情懷。“一往無前、勢不可擋的中華民族所追求的‘龍馬精神’,就是我畫馬的之所在。”

  

(撰稿 王煉)

責編:雍莉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