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道通天地 思入風雲

——訪走進央視書畫院的客人書法家盧中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1日 15:31 來源:CCTV.com

  


  古人云:字乃人之衣冠。由此可見,字是人的第二儀錶,是人的縮影。但,乍一見到盧中南卻不得不打翻此論斷:1米85的大個,濃眉炯目,話音渾厚,壓根想象不到這樣一個人,出手卻是精緻嚴謹的一點一畫。賞讀他的作品,異於瀟灑張揚,也並非滄桑虬勁,而是更具中和性、厚重性和清新感,只有在那嚴格符合“黃金分割律”的長方形構制中,偶爾的縱意的撇捺,往往于整飭中現活脫,肅靜裏見飄揚,覺穩處透靈性。

  大凡從事藝術的人,幾乎都逃不開“童子功”,他們繼承了父輩于藝術方面的基因,需得從小苦練數十載,才能獲得一點被人稱道的藝術成就。盧中南的父親很早就參加了革命,又讀過師範,當過教師,在當地算是有文化的知識分子。盧中南生於50年代末,“那會兒,小孩子的學習負擔不像現在這麼重,放學比較早”,盧中南的父親就讓孩子們回來寫毛筆字。當時盧中南還沒上小學,每到這個時候,他總是羨慕地看姐姐練字,然後自己也吵著要學。父親應允了,可規定他“不許半途而廢”。於是,童蒙時期的盧中南每天對著16開的毛邊字帖描紅臨倣,小學、中學,大字課都是他最喜歡上的,在書法老師的指導下,盧中南以臨習歐體楷書為日課,毫不懈怠,興趣漸增,從未輟筆,至今已有50多個春秋。

  1985年首都師範學院首度開設書法專業班,盧中南以優秀成績考入,師從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在歐陽先生的指教下,對書法錘煉精雕,又進行了兩年的系統學習和深入研修。一次,盧中南偕歐陽先生在山東考察學習,在一次筆會上,盧中南用魏碑《張猛龍體》筆意廠做了一幅作品,他自覺臨摹得很有味道,正在沾沾自喜時,轉身發現歐陽先生一直站在他身後默默觀看。盧中南本以為先生會誇獎他幾句,沒想到老人卻拄著拐杖不動聲色地徑自往前走去,幾步之後才遠遠地丟下一句,“你還是老老實實地學習歐體吧。”盧中南杵在原地一動不動,心裏很是不服氣,轉過幾日,他才明白恩師的點播。原來,先生正是看準了盧中南性情純樸,剛直寧靜,恰與歐體的清平妍雅貼合相契這一點,才要盧中南從歐如終。因為只有人字相通,才能人字相生,以人襯字,借字託人,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從此,盧中南專一醉心於歐體,在吸收歐體的精微與神韻中,知難而進,堅韌執著,窮學苦治。都説歐體要寫緊湊不容易,他偏偏認為要把它弄鬆快了才算入境。他説,真正熟悉了,理解了,筆畫、結構、佈局才會遊刃有餘,精到美觀。他精臨所有的歐陽詢碑刻遺跡計14種(包括傳本),並結集出版。歐陽中石先生曾序其曰:“細審中南手制,字字未必是歐,但整篇氣息皆從歐出……誠然已得歐體之神髓。”

  1977年,盧中南被調到軍事博物館工作,主要工作是書寫館內的各種介紹展覽的文字、説明。有人形容20多年前,常常看到一個高大挺立的身影,左手端著墨盤,右手執筆,高懸臂腕,全神貫注,輕鬆自如地在墻壁或展板上直接落筆成字,日寫2000多字工整、秀麗的楷書,出色地完成上級交給的工作。“現在有了電腦,比那時的效率高了許多”。但正是這樣的工作磨礪,練就了盧中南堅忍不拔的意志和定力,嫻熟的技法與在任何調劑下都能提筆作書的硬功夫。

  現在,盧中南已是軍事博物館設計處處長,近10年來,他以精湛的歐體楷書享譽書壇,屢屢獲獎,並出版有《小楷唐詩三百首》、《歐陽詞楷書全集臨本》等各種字帖、教材、書法集50余種,發行數十萬冊。中南海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辦公、會見場所有他的精心製作;中國駐美大使館挂著他的字幅;朱德元帥紀念園的銅像碑文書法出自他的手筆;國務院冊封西藏第十一世班禪漢文楷書金冊,亦是他的筆跡……

  其實,書藝之美,自古就無定論,“唯能表情寄意”,盧中南的字,“剛柔”並舉,“軟硬”兼善,然而立,“斯為妙矣”。

  

  

(撰稿 王煉)

責編:雍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