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水畫家王夢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20:33 來源:

  

  花白濃密的卷髮,毛線衣運動褲,王夢湖笑笑地開門迎接拜訪,這位精力充沛的“小老頭”,談笑風生,思維敏捷,説起鍾情的山水畫,話語間流露出少年人般單純而熱烈的豪情,在鐵觀音的裊裊茶香中,他幾十載的創作感悟也如畫卷般鋪陳開來……

  追逐畫境踏遍青山

  王夢湖,河北豐潤人士,生於山海關,早年學過西畫,後來專攻中國畫,並拜白雪石先生為師,深獲教益。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他不斷出外寫生,造訪名山大川之餘,專向偏遠地區人跡罕見之地尋求風光絕美之境。王夢湖懷揣著崇拜自然神奇造物的虔誠之心,描繪著他眼中的世界,或雄渾壯美,或婉轉迤邐,或古樸清幽,或濃烈奔放,厚重之餘不失輕巧,寫意之餘尚有細緻。

  其師曾如此評價:王夢湖的繪畫藝術,風格卓榮,雄秀天成,其作品有一種理人傾倒的眷戀山水的激情,又有一股濃郁的生活氣息。一位熟悉他的友人則寫到:“鳳凰橋畔雨濛濛,芙蓉鎮上春濃濃;寶塔映晴雪,秋山待夕陽;雲山疊翠,水鄉蘊秀,這裡雖有人們早以熟悉的題材,但王夢湖以自己的審美觀給作品注入了心的活力和品位。那山之魂、水之歌、雲之趣、雨之情,盡在咫尺,融會其中。”

  心中丘壑萬千,方能畫稿不枯。可心中的山水哪得來?是需要畫家用雙腳去丈量。為了尋得心中的美景,王夢湖幾次遇險。有一次在甘肅寫生,畫一座異常陡峭的山峰,他跟著遊覽的人群,全神貫注地仰首觀望,走著走著,突然覺得眼底閃過一線紅光,低頭一看,好傢伙!再往前半步就是萬丈深淵,光是瞧著就讓人眩暈。等到王夢湖兩腿發軟地退回到安全的地帶,才發現地上不知是哪位好心人拉了一根紅繩以示警戒,若沒有它,自己早就滾落山崖了。

  還有一次在長白山畫瀑布,王夢湖不小心踏進了瀑佈下的引水渠,渠裏亂石嶙峋,一腳踩下去石面上的青苔滲出水來,差點讓他整個人滑進水裏。由於周圍沒有旁人,王夢湖只得定下心來,一點點向岸邊挪移,回到岸上為自己又一次脫險不禁莞爾。

  處變不驚淡定人生

  畫山水的人,心胸必然是開闊的,王夢湖處事態度的與他的作品一樣隨性灑脫。在外地作畫時,突然感到聽力下降,去看醫生後得知,一隻耳朵已經因為急性的炎症聾了。王夢湖不急不惱:“聾了好啊,説我好聽不到,説我壞也聽不到,清清凈凈,正好畫畫。”於是就心無旁騖地畫,可巧一次坐飛機,幾經氣流的震蕩,耳朵又神奇地自行恢復了。王夢湖仍是笑著説:“原來坐飛機治耳聾,這倒是個偏方呢。”

  又一回遭遇變故,王夢湖心急火燎,頭髮狂脫,不久便禿了。可正是禿了頭,他也徹底想開:有什麼大不了的,順其自然,禿就禿了,省得剃頭——話雖如此,也弄了個假發戴著,一次朋友聚會,王夢湖童心大發鑽到桌下,摘掉假發,再光著腦袋鑽出來,把在場的嚇一跳,他自己哈哈大笑——有了這樣泰然的心態,頭髮很快長了回來,王夢湖摸著新發也沒有大喜過望:回來就好,回來就好。

  王夢湖説:“走了那麼多地方,我把美景都存在心裏,還可以畫幾十年。現在我六十幾歲,但我有推倒以前所有成績的勇氣,,打破原來的框架,用新的方式來思考來創作。豎劃三寸,當千仞之高;橫墨數尺,體萬里之迥,山水畫裏的乾坤得一輩子來悟……”看他雄心勃勃的樣子正應了那句詩——踏遍青山人未老。

  

(來源:中國電視報 熊曦)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