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在繪畫中收穫快樂的王文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5日 11:35 來源:CCTV.com

  


  一個好的藝術家一定要關注當代生活,表現當代生活。

——王文生

  

  不解之緣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出生在行政家庭的孩子喜愛畫畫?王文生説,幼年時期的他,父母上班時總在家裏哭,隨著一天父母在家裏的墻上挂上畫以後,他的哭聲嘎然而止了。日後一直反對他畫畫的父母,也許怎麼也沒有想到正是自己無意的舉動給王文生播種下那顆喜愛畫畫的種子。70年代開始刻人像的王文生,被爸爸打了一頓……76年他向美術館的老師拜師學習畫畫,也借了很多書,自己慢慢領悟,當然在那些日子裏他也偷偷的畫,可是一旦被媽媽發現了,也是見到一張就扯一張……終於有一天,他跑了。

  他一跑就是半年的時間,期間他去了山西、河南、四川、雲南等很多地方。他帶了120塊錢,到華山的時候就被偷走了80,所以後面的日子裏他在山城飯店打過工、他在峨嵋山掃過院子、最後他落腳報國寺,交一天一元的伙食費生活著。當然錢很快就不夠了,這時候就有一個大媽給他支招,告訴他給人畫像可以掙錢。誰知道這一試,竟然一發不可收拾,因為他畫的特別像,一個個旅遊者高興而歸,留在王文生口袋裏的馬克、美元以及兌換券(當時他並不認識),後來才讓他明白自己的收入是那麼的可觀。在這樣可以自給自足的情況下,他半天給人畫畫,半天自己寫生,那段日子讓他至今回味無窮……

  

  考學經歷

  終究還是個上高中的孩子,半年後,想家的他回來了。因為他的出走,爸媽不在干涉他的選擇,就這樣第一年他選擇了考河北師大附中。似乎在他身上的戲劇性還在繼續,考試時住在招待所的他竟然和“黃土畫派”的&&人劉文西上下鋪。早前對劉文西繪畫的了解到對他個人的好奇與面前質樸的劉文西重合在了王文生面前,興奮異常的他與劉文西聊呀聊,徹底忘記了時間,文化課的考試也就這樣錯過了。雖然那年他的專業課是第一名,卻又這般無奈的失之交臂。

  第二年,他報考了中央美院,這一次他順利考上了。有趣的是發來的通知書因為比較簡陋,爸爸根本就不相信是真的,堅持認為那一定是王文生自己刻章玩的把戲。是呀,他的身上有這麼多的變數與戲劇性的經歷,以至到真正順暢發展的那一天,卻是很難讓人相信的。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少年時的那段出走經歷,讓他從此養成了向外走的習慣,他更是喜歡這種狀態。他開心的回憶著還在上大學時,在火車的座位底下整整睡了三天,以完全分不清東西南北的情況下繼續乘長途車跋涉,僅僅為了去新疆寫生……雖然從86年開始王文生就留校任教了,而這也從未間斷過他外出的腳步。92、93年他的畫展駐足台灣小雅畫廊,99年是莫斯科文化中心,2000年是意大利,2001年是奧地利……用他自己的話説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他説是這前20年的行走,讓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繪畫語言,他要把他們放大再放大。剩下的就是把自己的後半生交付給畫室,將這20年的文化與社會閱歷的積累在自己的作品中爆發出來。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