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筆墨當隨心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6:02 來源:CCTV.com

  

作者 于志學

  繪畫乃心境之物。一切筆墨、造型、意境均為心境的反映。心境是心情、心緒、心意、心跡、心性之總和,展示畫者所想、所思、所求、所探,是其對人生和世界的直接感悟。

  翻開中外繪畫史,藝術家皆以心來體驗世界、感悟人生,其畫面上的筆墨、線條、色彩、塊面、結構等感性符號皆為心境之對應物和心境信息傳遞的痕跡反映,代表著畫家的精神內涵。畢加索以超理念、超時空、超形態的創造體現其特殊的精神世界,為人類藝術做出意義非凡的貢獻;潘天壽以"筆墨取于物,發於心,為物之象,心之跡"的理念,破常格,創其新,獲得了巨大成就。

  心境乃萬象之源、空渺之象。空渺乃大,至大至虛。虛生意,意生萬象,萬象孕育生生靈性,個性必蘊其中。故所言個性、鳳格、流派皆為心境之産物。心有所想,象有所應。筆墨乃隨心境需要,幻化、演變成各種不同的筆墨造型,風格迥異,小者釀其為個性,大者必成其流派。無論個性抑或流派,然真情之抒發、個性之張揚無一不是對大千世界的"造化"和自我感悟的"心源"之宣泄。凡高的個性風格是他直抒人生心緒的激烈爆發。他的畫面呈現的是如颱風般旋轉、扭動、摧枯拉朽的筆觸,使讀者的心情和他一樣産生共鳴,瘋狂和騷動不安;石濤的個性畫風是他精神世界的強烈展現,他不受前人羈絆,"我自用我法",産生了筆意縱橫、以奔放勝、激情回蕩、態意創造的獨特心境的繪畫語言。

  物隨筆變,筆隨心轉;境隨心生,心由天造,心境為筆墨之極。天地間,萬物間,惟有人類的心境為其獨造,不可逾越。我既往曾言,"萬法之源,自在為本",意指畫者接納萬物之象,藏映於心,此蓄象,取之不盡,用之不絕。心境高,則畫品高,暢然無限,俯仰自得,爐火純青,渾然天成。

  中國畫乃中國文化與中國哲學之産物,具有獨特的審美取向。中國哲學認為,心為世界的本原,"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天下無心外之物";中國繪畫則追求天人合一,空靈、淡遠,對其精神之追求高於對其形式之追求,這點有別於西方繪畫。繪畫要達到一種精神、一個境界,這個境界需要以筆墨來實現,而筆墨又由人之心境所動、所為。因之,無論是何時代、何主義、何畫風、何個性,皆源於"筆墨當隨心境"。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