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央視書畫院推薦畫家系列 胡嘉梁 > 正文

“得意忘畫” 胡嘉梁

央視國際 (2005年12月14日 21:17)

  胡嘉梁,著名畫家,“河北八家”之一,號梁公、閒公,齋號酸廬、半閒居,1943年生於天津,1965年畢業于天津美術學院。現為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京華美術學校教授,歷任河北省美術家協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河北省美術理論研究會副會長,廊坊畫院院長等職。美術評論家認為,他的中國畫,筆墨蒼勁,氣勢雄渾,寓意深刻,自成一家。他的美術作品有豐富的中國文化內涵,鮮明的時代特徵和獨特的個人風格,貼近時代,貼近社會,貼近人生,是融詩、書、畫為一體的當代文人畫家。

  他的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國際美術大展並獲獎,數百件作品在國內外報刊發表。作品收入《河北八家畫集》、《中國著名書畫家集萃》,傳記錄入《中國當代書畫家名人大辭典》、《中國文化名人大辭典》等辭書。曾在美國、日本和台灣地區等舉辦美術個展或聯展。

  胡嘉梁喜讀書,愛作畫,主要以國畫花鳥作為他藝術思想表達的載體。中國人作學問歷來是文史哲不分家,作畫家又特別強調詩書畫的全面修養,修養的本質就是國學。在這條線路上發展是需要長期的艱苦努力的,由於在廣博基礎上的高度和深度的要求,大器晚成使他在藝術上更加爐火純青。一名有追求的藝術家同時還必須對他生存的時代有敏銳的洞察、深層的感悟和反映。梁公就是這樣的畫家。

  “古代畫家論畫,有‘咫尺千里、境能奪人’之説,現代人也有‘置身畫中’之説,我則反之,我要把觀畫者在觀賞我的作品時,引出畫面之外去思考些什麼,而不是沉緬于畫境,我稱之為‘得意忘畫’”,梁公笑道。

  “得意忘畫”似乎來自一個偶然的機緣,在此之前,梁公更重視畫的是傳統意義上的花鳥畫。那是80年代初的一天清晨,梁公到公園散步,見很多人在遛鳥,一位長者打開鳥籠之門,兩隻鳥兒飛出籠外,在空中轉了幾圈,然後飛到枝頭上歡暢地跳呀叫呀,過了一會兒,長者吹起了口哨,一隻鳥兒飛回籠中,另一隻未立即回籠,留在樹上梳理羽毛。籠裏一隻鳥兒,籠外一隻鳥,相對無語。突然,一種感悟涌上心頭,他想:這哪是鳥啊,分明是兩個人嘛;那哪是籠子啊,分明是房子嘛。他這才發現以前僅在古人和前人的作品中尋求表層的、形式的變化,而失去了對藝術與生活的直接聯絡。他匆匆跑回寓所,展紙揮毫,創作了《此時無聲》這幅作品,數十年的積累躍然筆上。

  該畫一問世就得到了專家和觀眾的肯定。著名美術評論家穆家麒教授説:“這幾年少見和生活貼得這樣緊的花鳥畫,這條路你一定要走下去”。“一些報刊也撰文推介這幅作品,認為用花鳥畫反映現代人的生活和現代人的思想,通過花鳥畫,作者與觀眾互相對話,這種創作思想為花鳥畫創作開闢了一條新路。”從此,他殫精竭慮研究繪畫創作,觀察社會,思考人生,思索筆墨如何緊隨時代。整整八年,他獨飲寂寞,承受著鳳凰涅磐般煉獄的苦楚,到了癡迷忘我的境界,終於迎來了畫風一次質的飛躍:成熟的“得意忘畫”。不管是不是畫家,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看他的畫,都會有不同的感悟,卻總少不了喝彩。

  梁公仍然沒有停留藝術的腳步,他在求新求變的藝術道路上不斷前進,向更寬廣的藝術空間延伸拓展。他不再沿襲激烈的表達方式,力圖構建和諧的藝術思維。他用小小的花鳥寫意來反映表現博大人生狀態,這是他的畫作與文學和哲學相結合形成的嶄新高度,具有恢宏而博大的文化張力。

  (撰稿:楊育權)

責編:王云云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