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畫壇新星田忠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8:08 來源:

睡美人

  

作者 劉德清

  二十世紀以來,中國畫壇沿著多元化的方向變革,有不少探索越來越陷入狹小的個人天地,甚至成為自我的囈語。然而與時代同步,具有積極意義的探索和踏實的建構也漸漸顯露出來。田忠利,這位年輕的畫壇新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1992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係的田忠利,1996年創作了巨幅國畫《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以其博大恢弘的歷史場景,史詩的悲壯風格,揭示近代革命歷史的風雲,一舉奪得有眾多高手競逐的“孫中山與華僑國際美術巡迴展覽”金獎,併入選《中國現代美術全集》。他的工筆重彩花鳥畫《風輕亦自搖》、《鳥鳴花自香》、《綠風》等也分別參加“迎香港回歸著名中國畫家精品展”、“’94中國畫油畫精品展”、“’95中國體育書畫大展”等重要展覽並獲獎。

  田忠利的花鳥畫新作荷塘系列《晨曦》、《風舉夏荷》、《睡美人》等,以其嶄新的藝術格調,創造出一個明凈爽朗而又色彩絢爛的聖潔境界。氣勢磅薄的歷史畫與怡人心神的花鳥畫,簡直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藝術天地,竟出自一個畫家之手,不禁使我驚異。然而從他深厚的筆墨修養,精湛的造型技巧,豐富的色彩表現力以及高超的構圖能力,我又覺得這是可能的,是畫家創造力洋溢的一種表現。他植根于現代中國的文化土壤,有著對於新時代的多方位的精神感受。他的荷塘系列以藍調構成,意象銦蘊,生機勃發,充滿活力,動人心神。彩色的裝飾性處理,迷離的荷塘氛圍,瀝粉貼金的特殊技法,使花芯閃著寶石般燦爛的光點,荷花仙子楚楚動人,宛若步入祥和、神話的境界。

  田忠利對於傳統的掌握,使他的花鳥畫創作自覺不自覺地流露出唯美化的傾向。同時,他把傳統的、現代的各種因素組織起來,成為聖潔的境界。柔中含剛的線條,勾畫出動人的形象,也展現出自身的魅力。荷花亭亭玉立,荷塘波光漣漪,物象之美與筆墨之韻達到了高度的統一。田忠利善於用色,光色明暗,形成他工中有寫的畫風,頗多意趣。“意”內含于畫面中,流佈在物象的血脈中,本來實“在”的自然物象氣韻流動起來,構成含蘊豐厚、耐人品味的意象。

  田忠利花鳥工筆畫新作中的創造精神,為中國現代繪畫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