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做歷史畫很過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7:58 來源:CCTV.com

  

  “這個展覽使我們感到,每一個中國人都不應該忘記自己國家、民族的歷史。一個人忘記了自己國家、民族的歷史,就等於失去了靈魂。” ——這是1996年10 月“孫中山與華僑國際美術巡迴展”在台北展出時,當地一位愛國知名人士真誠而又激動的心聲傾吐!

  田忠利——“孫中山與華僑國際美術巡迴展”金獎的獲得者,手中握著《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的明信片,回憶起那一年多的創作歷程。在説到自己一頭扎入史料,甚至將自己完全投放回那場驚天動地的歷史洪流中的日日夜夜,田忠利感慨良多。他説創作過程中他幾乎放棄了所有的休息時間,作畫也是常常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那一年多的時間裏,他的世界只有那段歷史,只有孫中山,只有革命志士們,而陪伴他的只有畫筆和畫布。他説那時的自己,做夢時已成為這場民主革命的一份子,與眾多英勇鬥士並肩作戰;醒來時拿起畫筆,將自己若癡若狂的創作激情抒泄在一張張宣紙上。

  也許正是因為有他這樣全身心投入的藝術創作情感,所以我們就不難理解在台北、香港、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許多國家和地區地展出時,會有那麼多的海外華人、華僑,不顧勞頓,跨省、市特意前來觀看這個展覽。有的觀眾甚至還會在看完展覽後,繼續讓兒子、孫子來看。面對這般情景的田忠利,深刻的體會到真正優秀的歷史人物畫不僅能帶給人們視覺上的審美享受,同時還能起到震撼人們心靈,振奮民族精神的巨大作用。那一刻他重新審視自己的創作,有一種收穫的喜悅,而油然而生的使命感讓他對自己的創作又有了更為苛刻的要求。既而這種要求很快就變成一種繼續創作歷史人物畫的慾望和動力。所以又一幅巨型歷史人物三聯畫《落後就要挨打》,在“‘99’中國藝術大展”中再次震撼了我們的眼球。

  “主題性歷史人物畫創作較其它形式的藝術創作而言,的確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想局限性也正是它的特殊性。歷史人物畫只要把握住它的創作規律,尋找出表現歷史的新角度、新的藝術語言和形式,歷史人物畫最終能獲得一種新的視覺效果和強有力的藝術生命,歷史人物畫依然會擁有她永葆不衰的藝術魅力。”

  的確,笑稱“做歷史畫很過癮”的田忠利正用他的作品向我們展示了歷史人物畫的帶給我們的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在這裡,我們也熱切地期待著他下一力作的誕生!

撰稿 雍莉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