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詩情畫韻吾所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7:41 來源:CCTV.com

  

  站在巨幅畫作《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的面前,記者似乎能夠觸摸到那段歷史進程:中山先生臉上寫滿了作為一代偉人、政治家所具有的深邃與犀利,炯炯的目光和果敢、堅毅的嘴角訴説著革命必將成功的信念,先生的身後是沉重的民族災難場面、是風起雲涌的革命運動、是充滿驚濤駭浪的武裝鬥爭場景……“震撼”是記者當時唯一的感受。

  放逐在歷史的洪流中

  回憶起創作《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的那段歲月,田忠利笑得並不輕鬆,“拿到這個命題之後,我便一頭扎進了史料裏,豐富、生動的歷史資料使我的創作思路很快地進入了那個可歌可泣的年代。孫中山先生為革命殫精竭慮,終其一生的精神給了我極大的震撼……”這種震撼讓田忠利在創作過程中幾乎放棄了所有的休息時間,經常會在夢中恍惚進入那個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這一切為的只是“無愧先烈”。

  孫中山先生是民主革命的一面光輝旗幟,他革命的一生就像是一部中國近代史。為了更好地展示中山先生的偉大人格、揭示他叱吒風雲的革命精神,田忠利借助雲煙並吸收了敦煌壁畫在故事情節分佈安排上的特點,把各種歷史內容貫穿起來,在顏色的處理上參照舊報紙舊照片的色彩效果,既增強了歷史感,又強化了凝重、悲壯的時代氣氛——畫面上黃藍相間、破碎消殘的日月寓意國土淪喪、山河被蠶食鯨吞;白色精衛鳥銜聖潔的荷花,訴説著革命先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的精神。

  “在對中山先生形象的創作上,我上借用了文藝復興時期大衛式人物雕塑比例的視覺特點,對孫中山的實際比例略作誇張,堆末處理的大黑色塊中山服,使孫中山更顯莊重。”的確,畫中的孫中山猶如一座豐碑,矗立在茶灰色背景畫面前,肅穆之感油然而生。

  一色一彩總關情


風舉夏荷

  在家鄉人看來,田忠利是幸運的,當年中央美院附中在西北五省招生考試的時候,這個貌不驚人的小巴朗子一舉奪魁,來到了北京,那時的田忠利怎麼也不會想到,在這座處處洋溢著文化氣息的古城,自己愣是紮下根來。“開學一見到新同學,我都傻眼了,自己身邊的同學全是畫家子女,為了強化自己的基本功,那段時間我幾乎是廢寢忘食。”因為家裏窮,懂事的田忠利從不亂花一毛錢,捨不得買畫板,就自己動手用纖維板做,常常是一次寫生下來,稚嫩的肩膀上勒出兩行血印子。這一切換來老師在課堂上的一句話,“大家可以看看田忠利的畫,他的繪畫語言是最美的”。

  翻看田忠利的畫冊不難發現,他的畫只有兩種題材——歷史畫和自然花鳥,田忠利在凝重的歷史題材和清新的自然花鳥中游刃有餘地遊走,這一切緣自於“熱愛”。“中國畫的筆墨情趣,在花卉翎毛中更為出色。與以往不同的是,我用以虛帶實的表現手段繪型傳神,我畫竹林中的麻雀,翅膀全部虛化處理,那種騰飛的感覺躍然紙上。”赤橙黃綠青藍紫,一色一彩總關情,田忠利用他獨創性的色彩組構,把人帶入未曾體驗過的奇異審美境界,荷花亭亭玉立,荷塘波光瀲艷,田忠利用光色明暗,形成自己工中有寫的畫風,從田忠利獨特的畫韻中觀者能感受到內在的詩情。

  畫家田忠利現在是北京印刷學院的一名教授,用他自己的話説“當老師要比當藝術家深刻,歷史上多少好教師影響了一批人甚至是一個時代。我雖然不敢奢望如此,至少我希望能為祖國的美術教育事業獻一份力。”採訪過程中,記者時時刻刻能夠感受到田忠利的謙虛平和,雖然花鳥畫常在尺幅當中,但其中精妙之作,往往是畫家以過人的功力和毅力展示其魄力的,其中的成就高地和意境深淺,都取決於畫家本身的學識、經歷和功力。田忠利是位藝術家,更是一位誠實敦厚的學人。

撰稿 王路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