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潯陽”從今成“遺韻”——追憶著名畫家陳逸飛 > 正文

[東方時空]逸飛的聲音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6:55)


  解説: 陳逸飛 ,1946年出生於浙江水鄉。少年陳逸飛有這樣一個夢想——作一個好畫家。

  陳逸飛:我家庭是一個知識分子家庭,非常清貧,所以我有時候想起來那時候為了買一個水彩盒子,去跟母親説,給我買一個水彩盒,因為家裏人也比較多,靠我父親一個人生活,我母親就會説,哎呀,兒子,以後幫你買。實際上她也是在拖時間,實際也就是説,將來有了錢再買吧。但是作為一個當時一個的孩子的心來説,就希望能夠作畫的好,做一個好畫家。

  解説:上個世紀60年代初,陳逸飛進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

  陳逸飛:所以進學校的時候,我並不是學習最出挑的學生,剛進去的時候。我記得看很多同學比我畫得好。我當時就想,我一定要比他們還要好,做一個好畫家。那麼我想這些後來也成了一個,怎麼説呢,我不敢説我是最好,但是成了一個優秀的學生。我想也應該説是圓了自己一個夢。有時候想真是有點冥冥之中的事,所以我有時候就像夢似的,我怎麼會搞藝術,走上了這條不歸道吧。

  解説:上個世紀6、70年代,陳逸飛創作了《黃河頌》、《踱步》,並與人合作了《攻佔總統府》,被稱為中國現實主義繪畫創作的一座高峰。80年他赴美國留學,4年後,獲藝術碩士學位。他的作品用西方的繪畫技術展現中國江南風情,流露出強烈的懷舊氣息,瀰漫其中的沉靜與靜寂氛圍給人以深刻印象。陳逸飛曾在華盛頓、紐約、東京等地舉辦個人畫展,作品曾創華人油畫作品最高拍賣價,並被廣泛收藏。

  解説:上個世紀90年代,陳逸飛開始作電影導演。他説,自己是電影的崇拜者,在他看來,電影是一個比繪畫更有挑戰性的視覺載體,他從中享受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感覺。

  陳逸飛:從小就知道白楊、趙丹、王仁美、胡蝶等等一些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都是敬仰的一些明星。所以我覺得電影對我來説就像一個夢似的,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非常美好的東西。我想一個藝術家,如果他去做電影演員,如果他今天又去做服裝,那麼電影我叫它就像是一個大畫面,我覺得服裝你也可能説它是一個行為藝術,我想我當時愛拍電影,我覺得我圓了這個夢。當時想成為一個好畫家,我想現在還算是一個比較好的畫家吧,那我想應該説基本上也圓了一夢,但是我想人總是在不斷的做夢,所以如果説老要圓自己的夢那也很累,但是我想人生也就是這樣,不斷的在追一個夢吧。

  解説:與繪畫不同,電影考驗著導演在瞬間的辨別力,陳逸飛説,要用閱歷和超脫作出自己的判斷。他曾執導《海上舊夢》、《人約黃昏》、《逃亡上海》。他的電影洋溢著懷舊氣氛和唯美氣息。

  陳逸飛:做電影導演是我16歲的夢想,這個夢一做就是40年。回眸顧頭(音),歲月印痕,民俗傳統和人文遺跡像潮水一樣在腦海裏凝凍、奔涌,令人難以釋懷。所以我就扛起攝影機,把熟悉的生活,最親切的記憶,和無際的隨想富幻(音)于熒幕之上。記錄甚至重演城市的一段歷史。同時也對這座城市的本質,文化的軌跡和生命的輪迴做了一番深思和揭示。

  我想,每個人每天都在做夢,説實在也就是有很多想要做的事。但有時候有苦於自己也就是説就這點時間分配不過來,一個人能做的事有限,但是我想一個藝術家多呼籲一點,多能夠跟周圍的一起參與一點事,我想這也是我的夢。

  解説:後來,陳逸飛又開始做時裝設計、製作。他希望讓週遭的房子和人都越來越漂亮、好看些。

  陳逸飛:我剛開始做服裝的時候,我想並不是在想我能夠做服裝掙多少錢我能贏多少利,我當時因為我自己住在紐約,是住在靠近麥克森艾文紐(音)這裡,因為大家知道(地名)是服裝街、名牌街,每次包括上課去的時候,走過路邊看看服裝,因為這是很美的東西,我走進去一看,有時候翻翻牌子,那時候也許可能買不起,但一看都是MADE IN CHINA很多,那麼我當時就在想,既然我們的國家能夠生産出,或者説在製作上能有那麼水準,那麼就是我們缺點設計吧,那麼我們作為視覺藝術家,我們為什麼大家在一起有種參與,使我們的周圍的俊男俏女穿得很好一點呢。所以我想這是我們一種理想,我想視覺藝術家,他有許許多多的夢,我們是在追這個夢。我剛才講了,那麼也就是説,我當時也有這個夢。

  解説:陳逸飛説,我喜歡畫喜歡服裝喜歡電影,它們都是美的。我懷著孩子一般的好奇心去窺視生活中所有美的東西。十多年來,他把藝術從畫室裏延伸到服飾、影視、模特,再到雜誌。做一個把藝術融入生活的藝術家,把藝術和商業完美結合的企業家,是陳逸飛的藝術理想和生活方式。他懷著好奇和趣味嘗試了諸多領域和創意,在藝術與商業、現代與傳統、懷舊與時尚、東方與西方眾多要素與身份組合之間走完了他的人生。 (東方時空—東方之子)

責編:海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