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潯陽”從今成“遺韻”——追憶著名畫家陳逸飛 > 正文

創作油畫《故鄉的回憶》陳逸飛如何發現周莊的?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5:27)

  中國第一水鄉周莊的名氣,如今已在海內外遊客中耳熟能詳,周莊是怎樣被發現的?陳逸飛和楊明義功不可沒。筆者今日連線正在北京居所的蘇州籍著名畫家楊明義,對陳逸飛發現周莊的故事進行了電話採訪。

  “前天我們還通了半小時電話,他告訴我在北京的房子已請法國設計師設計好,裝修工程也完工了,沒想到……”電話那端的楊明義還沉浸在對好友突然去世的哀傷中。

  隨後,楊明義調整了情緒,回憶起與陳逸飛當初來到周莊及陳逸飛油畫《故鄉的回憶》創作的整個歷程。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的楊明義,一直在山水畫的領域裏執著地追求,寫生的足跡踏遍蘇州市郊的每一個角落。偶然一次,在別人桌子的玻璃墊板下,發現了一張陳舊泛黃的老照片,上面的水鄉風景令他不由地砰然心動。於是,他拿著這張老照片四處打聽,卻無一人知曉是何地方。楊明義仍不死心,照片中的水鄉越來越強烈地激發著他的創作慾望,終於,有一位不知名的農民隨口説了一句:“那是周莊呀!”

  楊明義立即詢問了去周莊的線路,擺渡來到了離蘇州四十公里的周莊。那時的周莊,還是個非常樸素落後的水鄉小鎮,雜貨店、大餅油條店,還有滿街巷一字排開的木質馬桶,淳樸憨實的鄉村民風、完美保存的水鄉格局令楊明義愜意非凡,思路泉涌,相機在他的手中不停地閃亮……

  而那時的陳逸飛,作為中國第一批去美國的自費留學生,已然在紐約亨特學院攻讀美術碩士學位,業餘時間靠給別人修畫賣畫維持生計。陳逸飛主攻油畫,以畫人物肖像見長,但在美國市場銷路並不理想。楊明義把在周莊拍的照片寄給遠在美國的陳逸飛,建議他以照片上的水鄉為素材創作油畫。於是,黑白色的周莊在陳逸飛的筆下幻變成色彩斑斕的夢裏水鄉,周莊不僅讓他的第一次畫展取得了成功,更令他對從未謀面的周莊産生了一種撲朔迷離的親切感。

  八十年代初,楊明義偕剛回國的陳逸飛踏上了發現周莊的神奇之旅。第一次走進周莊,陳逸飛便一頭迷醉在這片給他帶來幸運的水鄉美景裏其樂陶陶。當時的周莊,惟一有點現代氣息的建築便是那幢水泥材質的郵電局,陳逸飛與楊明義便爬上郵電局平坦的屋頂,如饑似渴地收錄著畫家眼裏每一寸感動的畫面,尤其是一圓一方的雙橋,陳逸飛更是情有獨鍾。於是有了著名的油畫《故鄉的回憶--周莊雙橋》,而後陳逸飛和《雙橋》一舉成名,古鎮周莊也走向了世界。

  就這樣,掩映在深閨裏的周莊,被兩位執著追求的藝術家發現,從而得到合理的保護、開發和宣傳,由此演繹成為如今中國的第一水鄉,追求完美的陳逸飛雖然故去,但他卻永遠活在故鄉的回憶裏,活在他鍾情的水鄉世界中。

  中新社蘇州四月十二日電 作者:洪曉紅

責編:海燕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