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潯陽”從今成“遺韻”——追憶著名畫家陳逸飛 > 正文

更願意這樣稱呼他:畫家陳逸飛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4:56)


潯陽遺韻

  

  在中國油畫拍賣的投資領域,通常將1991年作為中國油畫市場開始成熟的一個標誌。在這一年香港佳士得的秋季拍賣中,陳逸飛的《潯陽遺韻》以137萬港幣創下中國油畫拍賣價格的最高紀錄。在中國的傳統上,藝術品的價值向來都是由其在美術史上的意義決定的,但這個標準卻被這個記錄所打破,藝術品的價格無疑成為衡量價值的最重要標準。《潯陽遺韻》也成為了中國老百姓最為熟悉的油畫作品之一。


佔領總統府

  陳逸飛,1946年生,浙江鎮海人。1965年畢業于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入上海畫院油畫雕塑創作室,曾任油畫組負責人。上世紀60-70年代他創作了《黃河頌》、《佔領總統府》、《踱步》等知名的優秀油畫作品。其中,他與業餘畫家徐純中合作的《知識青年的楷模——金訓華》,在1970年被印成文19郵票;1999年,古巴郵政選為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週年發行的郵票中,就有一枚為他與魏景山合作的《佔領總統府》;2000年,中國郵政發行的《陳雲同志誕辰九十五週年》紀念郵票中,陳逸飛以幾近爐火純青的西方傳統技法,融入東方精神,再為方寸藝術增添光彩。一位畫家的作品,能夠被印成郵票,是對其繪畫藝術的最好證明。

  1980年,陳逸飛赴美國紐約亨特學院攻讀美術碩士學位,並在短時間裏獲得了藝術界的承認,他的作品先後在紐約國際畫展、新英格蘭現代藝術中心、史密斯藝術博物館和布魯克林博物館展出。自1983年起,他在紐約哈默畫廊舉行六次個人畫展。特別是首次舉辦個人畫展的時候,參展的42幅作品全部售出。1985年,他的油畫《橋》被聯合國選作首日封。同年,哈默博士訪問中國,將陳逸飛的油畫《家鄉的回憶——雙橋》作為禮物贈予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美國權威雜誌《藝術新聞》發表了題為《向西方潮流大膽挑戰》的評論,專門介紹陳逸飛的藝術成就。


  1991年,陳逸飛根據中國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名作《琵琶行》創作的油畫作品《潯陽遺韻》,在香港佳士得拍賣行以137萬港元打破在世華人畫家油畫拍賣最高紀錄;次年,他的新作又以198萬港元被香港富豪邵逸夫收藏,再創賣價新紀錄;1994年,他的《山地風》在北京以186萬元人民幣被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收藏家收藏;1997年陳逸飛的《罌粟花》在香港佳士得以387萬港幣刷新了當時中國油畫拍賣的最高價。1999年,當《潯陽遺韻》再次拍賣時,它的成交價已經到了297萬元。

  陳逸飛的作品在拍賣市場中的巨大成功,使得海內外的買家開始對於中國油畫産生出了濃厚的興趣,國內的各大拍賣行也紛紛推出了中國油畫專場,特別是對於以陳逸飛為代表的第三代畫家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這些畫家在中國受到早期訓練,畢業後,又到了西方繼續學習,將中西方完全結合了起來。

  近年來,雖然在拍賣市場上,一大批畫家作品的成交價已經大大超過了陳逸飛的作品,但是他的作品依然保持著較高的成交價,在2004年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上,他的《霞飛路上》以220萬元的價格成交,居於2004年中國油畫拍賣排行榜中的第六位。陳逸飛在2004年創作的《上海灘》,成交價為170.5萬元,排在第十位。

  儘管有美術評論者認為陳逸飛的作品缺少內涵,沒有厚度,但他們並不否認陳逸飛的作品確實滿足了藏家的欣賞趣味和投資需求。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研究員王端廷認為,對於普通的就是大眾來説,把一個對象,把一個人,把一個物畫得很像,栩栩如生,永遠是人們評判藝術的一個很重要的一種標準。所以陳逸飛的這個畫啊,一直是受到大家的這種喜愛。中央美術學院《美術評論》副主編殷雙喜認為,陳逸飛繪畫的拍賣價格,一直很穩定,已經有一批人,收藏他的作品,形成了一個藏家的一個群體,這些群體呢會積極地把他的作品往高位去提升,這是藝術市場一個重要現象。

  陳逸飛自認是在東西方藝術之間架橋的人,他的女音樂家系列絕大多數以西方女性為主人公,畫面處理不失傳統,精確的技巧歸功於他對畫面鍥而不捨的鑽研,畫家的作品於是被置於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美國與中國之間;這種不同尋常的二元組合,乃是陳逸飛的特性所在。這位畫家把自己所畫的人物置於空曠背景上的雕塑,其造型力度異常紮實、完美,技巧近乎爐火純青,而且這些有助於透過畫面表達純屬個人的視覺情感。

  近年來,陳逸飛開始廣泛涉足電影、時裝、環境、建築、傳媒出版、模特經紀、時尚家居等多種領域,並著力推介“大視覺”“大美術”理念。並賦予了這樣或者那樣的稱號,但我們還是更願意這樣稱呼他:畫家陳逸飛。 (方翔)

責編:海燕  來源:東方網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