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潯陽”從今成“遺韻”——追憶著名畫家陳逸飛 > 正文

陳逸飛為何命名雙橋為《故鄉的回憶》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4:28)

  陳逸飛、周莊、雙橋,是人們談及相關話題時的關鍵詞,但鮮有人知道三者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淵源,浙江人陳逸飛為何把昆山周莊的雙橋命名為《故鄉的回憶》?

  一九四六年,陳逸飛出生在浙江鎮海的一個書香門第之家,小時候便對宗教繪畫、雕塑、節慶以及管風琴産生了濃厚興趣。一九八0年陳逸飛赴美國留學,四年後獲藝術碩士學位。正是這四年的海外生活,讓身處異鄉的陳逸飛倍加懷念故鄉,童年生活過的故鄉美景,時常縈繞在這位遊子的心頭。

  多年以後,陳逸飛對故鄉僅有的記憶依然清晰。“記憶裏,我家門口有一條大河直通向海,媽媽帶我乘船,從這裡離開故鄉。”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同樣是江南小鎮的鎮海早已不覆當年的模樣,這讓陳逸飛感到非常惋惜。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陳逸飛通過朋友介紹花了整整六個小時,從昆山擺渡來到了當時還非常閉塞的江南小鎮周莊,並深深沉醉,他對當時接待他的周莊文化站站長莊春地説,“周莊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美的!”

  莊春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逸飛的這句話和他後來的《故鄉的回憶》對周莊人鼓舞很大!重要的是,逸飛似乎又回到了童年生活過的地方,在周莊找回了對故鄉的回憶。他曾經和我説‘周莊和我的家鄉鎮海很像,也是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水鄉。’於是,在後來的一年中間,逸飛一年要來周莊好幾次畫畫寫生。”

  莊春地還回憶説,逸飛最情有獨鍾的就是雙橋,那一橫一豎的橋面、一方一圓的橋洞,具有獨特的美感。而佇立雙橋橋頭,舉目遠眺,水鄉古鎮的“小橋流水人家”的美景盡收眼底,他經常在這裡回憶故鄉童年的點點滴滴。《故鄉的回憶》即是陳逸飛以雙橋為題材所作的油畫。

  後來,也正是這座橋,使周莊在一夜之間揚名天下。一九八四年,《故鄉的回憶》在美國展出後引起轟動,美國石油大王哈默訪華時高價買下《故鄉的回憶》改名為《雙橋》作為禮物贈送給鄧小平,寓意為架起中美兩國之間的友誼之橋,被各界傳為佳話。周莊也從此成為世界知名的中國江南名鎮。而對陳逸飛來説,這座橋更是故鄉之橋,“周莊是我的第二故鄉!”(記者 姚靜 周建琳)

  來源:中新網

責編:海燕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