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潯陽”從今成“遺韻”——追憶著名畫家陳逸飛 > 正文

逸飛成名作《故鄉的回憶—雙橋》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4:08)

  


1984年哈默贈送給鄧小平的陳逸飛油畫《故鄉的回憶》

  

  1984年,陳逸飛以雙橋為素材,創作了一幅題為《故鄉的回憶》的油畫,連同他的其他37幅作品,在美國石油大王阿曼德哈默的畫展中展出,引起了轟動,尤其是那些運用油畫和中國傳統水墨畫手法創作的作品,描繪了姑蘇的小橋流水、江南的田園風光,將美國觀眾帶到了神話般的境地。之後哈默訪華時,將陳逸飛的那幅《故鄉的回憶》高價買下,作為禮物贈送給鄧小平,被各界傳為佳話。

  古風猶存話雙橋

  古鎮周莊,距蘇州葑門外20公里,原名貞豐裏,始建於北宋時期。周莊“鎮為澤國,四面環水,咫尺往來,皆須舟楫”,因而近千年來仍完整地保留著獨特而古樸的江南水鄉風貌。

  駁岸、拱橋、水巷、古宅,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于一身。行走于悠遠、靜謐、古樸的街巷,穿行于小橋、流水、亭臺、樓閣之間,古風古韻,撲面而來,詩情畫意,讓人迷戀,能不發思古之幽情,生無盡之遐想?!

  周莊是水鄉江南的一座千年古鎮。因“鎮為澤國,四面環水”、“咫尺往來,皆須舟楫”的自然環境,使拱形石橋遍佈全鎮。然而,在林林總總的石橋之中,尤以雙橋最為典型。更因旅美畫家陳逸飛先生以雙橋為背景創作了《故鄉的回憶》,使周莊名聲大震,風靡中外。

  坐落在周莊東北的雙橋,質樸而又自然,平淡而又新奇,其古樸典雅的造型,聯袂而造的小橋,在中國建橋史上可謂奇跡。雙橋,又名鑰匙橋,由一座石拱橋和一座石梁橋組成。因橋面一橫一豎、橋洞一方一圓,其形態酷似古代人使用的一把鑰匙,故周莊人稱其為“鑰匙橋”。這座雙橋,既橫跨在南北市河上,又連接在銀子口,為古鎮增添了亮麗的風景。據史料記載:雙橋始建於明萬曆年間(1573—1619年),由裏人徐松泉、徐竹溪、徐正吾建造。至乾隆三十年(1765年)重修,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又由裏人捐資重建。

  佇立雙橋橋頭,舉目遠眺,碧水泱泱,綠樹掩映,小船在橋洞中穿行,魚兒在河面上跳躍。此處是絕佳的賞景觀水之地,水鄉古鎮的“小橋流水人家”的美景盡收眼底。此處也是攝影留念的最佳地方。我國諸多美術家、攝影家皆以雙橋為題材拍攝、創作大量的作品推向國內外。每當夜幕降臨,觀賞雙橋的夜景,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此時的雙橋兩岸的河棚裏,點燃了優雅而暗淡的紅燈籠,與皎潔的月光相映,與河面上的倒影相輝,此時,沈廳、張廳裏不時傳來悠揚悅耳的江南絲竹聲和遊人輕輕的腳步聲,令人為之陶醉。古風猶存的雙橋是周莊的象徵,更是周莊人的驕傲。 (程秋生)

  來源:新華收藏綜合 《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海燕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