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潯陽”從今成“遺韻”——追憶著名畫家陳逸飛 > 正文

陳逸飛:歸於唯美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3:39)

  4月10日,59歲的他因胃出血在上海去世。畫家、導演、商人……多重身份的他將每一領域都經營得風生水起——

  太意外的消息,讓所有人都説“不敢相信”。不僅由於年齡,還因為留在人們視野中的陳逸飛,從來都顯得既溫文儒雅又充滿自信和活力。“上星期打電話,他還説一定會把這部電影拍好的。”上海一位文藝記者説。突發疾病前,陳逸飛正在浙江富陽趕拍這部新片《理髮師》,還表示:“不把《理髮師》拍出來或者拍不好,我會終身遺憾。這是我對自己人生的一個交代。”不料,一語竟成讖。

  他要讓電影像油畫一樣具有個性

  《理髮師》的故事開始於二戰前夕的上海,講述發生在亂世中小人物的命運。陳逸飛對它的要求是“敘事、心理展現都要細膩,節奏很快,環環相扣”,而在視覺效果上,則會“像油畫一樣具有個性”。

  “像油畫一樣”是幾乎每部陳逸飛製作的電影都有的視覺特徵。從1993年迄今,作為導演的陳逸飛只拍攝了3部電影故事片,《海上舊夢》少有觀眾看到,《理髮師》尚未殺青,給人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梁家輝主演、曾入選戛納影展的《人約黃昏》。如果再算上另一部反映上海拯救3萬名猶太難民的紀錄片《逃亡上海》以及電視紀錄片《上海方舟》和電視連續劇《雨天有故事》等,我們不難發現,“老上海”是貫穿所有“逸飛電影”的故事背景,他的電影因而洋溢著懷舊氣氛和海派的唯美氣息。

  繪畫是他生命中的濃墨重彩

  近幾年來,當陳逸飛提倡的“大視覺”概念越來越為人們所知所接受時,他也越來越樂於自稱為“視覺藝術家”。然而,事實上,無論後來在其他領域取得了多麼大的成績,他生命中最濃墨重彩的部分,依然是繪畫。

  “他的《黃河頌》和《攻佔總統府》(與人合作)稱得上是中國現實主義繪畫創作的一座高峰。而在走入國際藝術市場方面,他也是中國畫家中較早、較成功的一例。”上海油畫雕塑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李磊這樣説。

  水鄉風景、音樂人物、古典仕女,還有西藏,是陳逸飛畫筆下的主要題材。經過他的上海式改造,就變作一種美麗的懷舊,以其東方韻味感動著觀眾,也贏得了國際市場認可。世界著名藝術評論家哈默曾説他的畫“接近詩”;美國《藝術新聞》雜誌則稱他為“一個浪漫的寫實主義者,作品流露強烈的懷舊氣息,瀰漫其中的沉靜與靜寂氛圍尤其動人”。他一直保持著中國當代畫家作品拍賣的最高紀錄。

  商人和藝術家在他身上融合

  一個影視文化傳播公司,四個服裝品牌,一家模特經紀公司,一所廣告公司兼沙龍,還有環境藝術公司、網絡公司……在“逸飛”的名字下,我們能看到這樣一長串産業和商品名字。而且據説,個個賺錢。

  “在服裝品牌打造、模特職業化培訓、産業集團化等方面,陳逸飛都運作得很好,其他設計師多半難以做到。在觀念創意上,他也自有其獨到之處。”東華大學服裝學院副院長劉曉剛教授説。

  將商人和藝術家兩個身份捏在一處的陳逸飛覺得,兩種身份不矛盾。因為他做的是同一件事,就是搞“視覺産業”。創造“藝術化的生活和生活化的藝術”,做一個把藝術融入生活的藝術家,一個把藝術和商業完美結合的企業家,成了他近些年來的藝術理想和生活方式。而其最初的出發點,只是“讓週遭的房子和人都越來越漂亮、好看些”。

  一個將藝術與商業、現代與傳統、懷舊與時尚、東方與西方眾多要素與身份組合玩轉,懷著好奇和趣味嘗試了諸多領域和創意的中國文化人,帶著他的“唯美”追求走了,卻會在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大視覺里長留痕跡。

責編:海燕  來源:人民日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