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潯陽”從今成“遺韻”——追憶著名畫家陳逸飛 > 正文

陳逸飛,周莊的永恒回憶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1:50)

  4月10日,昆山人民的好朋友陳逸飛不幸逝世,當天上午10時左右,剛剛結束在清澗縣的對口扶貧工作的周莊鎮黨委書記屈玲妮聞聽噩耗後,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馬上打電話給陳逸飛生前專職司機。得到證實後,屈玲妮為周莊失去一位好朋友深感痛心。屈玲妮説,陳逸飛是周莊的功臣,周莊人民聽到這個消息後,肯定都會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 陳逸飛是周莊走上旅遊之路和周莊老百姓實現旅遊致富的“金鑰匙”,他的油畫作品《故鄉的回憶》使雙橋一舉成名,周莊先打雙橋牌,再打周莊牌,使周莊從一個不為外界所知的江南水鄉小鎮變成中外著名的旅遊名鎮。

  陳逸飛成名後繼續關心周莊。周莊鎮舉辦旅遊節,成立周莊鎮古鎮保護委員會以及昆山參加全國最佳魅力城市評選等重大活動,邀請陳先生參加時,陳先生總是放下自己的工作,熱情相助。陳先生最後一次來周莊是今年的大年初三,他和中央電視臺節目主持人夢桐等人在周莊合作拍攝的過大年系列專題片,向全世界介紹了周莊過年的民風民俗。陳先生十分關心古鎮的保護,有一次古鎮區有一棵樹齡並不長的泡桐樹被風吹折,不久枯死,不得不連根拔去,周莊鎮人大都沒有注意到,而陳逸飛先生卻找到屈玲妮,責備周莊鎮沒有管好這棵樹。聽了工作人員的解釋後,陳先生還半認真半開玩笑地説,動周莊的任何一片石板,我都不會答應,因為周莊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陳逸飛是一位有著過人智慧和優秀品德的藝術家。近年來,陳逸飛經常給周莊旅遊發展出點子,擴大周莊的知名度,但陳逸飛沒有因為對周莊的貢獻大而居功自傲。他每年來周莊少則六七次,多則十余次,他帶朋友來周莊時從不驚動當地政府,不管是雇一艘船還是請客吃飯、賓館住宿,都堅持自己買單。2001年底,周莊旅遊公司實行股份制改造,考慮到陳先生對周莊的突出貢獻,周莊鎮黨委和五家發起單位經過研究後決定,向陳逸飛先生贈送部分股份,遭到陳先生的拒絕。

  屈玲妮説,陳先生雖然離開了人世,但他將成為周莊古鎮的永恒回憶,周莊鎮將化悲痛為力量,加大古鎮的保護力度,使周莊這塊品牌做得更大、更響。周莊鎮除了派出黨政幹部和旅遊公司負責人前往悼念之外,還將在陳逸飛喪事結束後與其家人協商,儘快在雙橋邊建起“逸飛之家”,了卻陳先生生前未了之願。陳先生生前曾與周莊商討過辦“逸飛之家”的有關事宜,準備以此為窗口,展出自己的藝術精品,廣結天下朋友。

  廖仲毛

  轉引自:人民網

責編:海燕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