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潯陽”從今成“遺韻”——追憶著名畫家陳逸飛 > 正文

“潯陽”從今成“遺韻”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0:58)


《潯陽遺韻》

  作為藝術家,他的一生充滿了夢想、浪漫和激情。帶著他已經實現的輝煌和許許多多還沒有來得及實現的夢想,他走了。

  陳逸飛,1946年生,浙江鎮海人。1965年畢業于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入上海畫院油畫雕塑創作室,曾任油畫組負責人。上世紀60-70年代他創作了《黃河頌》《佔領總統府》《踱步》等知名的優秀油畫作品。1980年赴美國留學,1984年獲藝術碩士學位,後在紐約從事油畫創作並在華盛頓、紐約、東京等地舉辦個人畫展,作品被博物館和收藏家廣泛收藏。

  1984年,陳逸飛以水鄉周莊為素材創作的油畫《故鄉的回憶》,連同他的其他37幅作品,在紐約哈默畫廊展出,畫廊主人——美國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長阿曼德哈默當年11月訪華時,將這幅作品作為禮物送給了鄧小平同志,被各界傳為佳話。周莊也因此一躍成為世界知名的中國江南名鎮。

  在1991年香港太古佳士得秋季拍賣中,陳逸飛的《潯陽遺韻》以137萬港幣創下中國油畫賣價的最高紀錄。陳逸飛作品在以後的拍賣中又屢次刷新了這個紀錄。

  因畫成名後,陳逸飛開始廣泛涉足電影、時裝、環境、建築、傳媒出版、模特經紀、時尚家居等多種領域,並著力推介“大視覺”“大美術”理念。

  1992年,陳逸飛為拍攝電影《海上舊夢》而成立陳逸飛工作室。1994年4月,上海逸飛文化影視傳播有限公司成立,拍攝了故事影片《人約黃昏》和反映上海當年拯救猶太難民的紀錄片《逃往上海》,以及電視連續劇《雨天有故事》和電視紀錄片《上海方舟》。

  陳逸飛于1995年成立了上海逸飛模特文化有限公司和逸飛環境藝術公司,1997年成立了上海逸飛服飾有限公司。其中,上海逸飛模特文化有限公司集模特文化與經紀職能為一體,培養了諸多國內外超級模特人才,策劃組織了眾多大型時裝表演和公關推廣活動,並參與了許多電視廣告、雜誌廣告以及電視劇的拍攝。

  2001年9月,陳逸飛又把目光投向平面傳媒,由他擔任總策劃的《青年視覺》雜誌創刊。雜誌欄目設置包括人文、藝術、空間、時裝、化粧、科技等板塊,400頁超大型豪華開本給讀者以震撼的視覺享受。陳逸飛表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應該讓視覺藝術走出自命高雅的畫室,走出孤芳自賞的沙龍,去充分調動各種現代化的手段,將自己的藝術感悟、美學理念貢獻給社會和公眾,讓生活變得更美。”

  作為一個畫家來説,他似乎並不本分,但是正如陳逸飛自己所説,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與美有關的。( 李菁林 明傑)

責編:海燕  來源:新民晚報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