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張大千——獨自成千古 悠然寄一丘 > 正文

張大千的書法藝術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5日 18:16)

  張大千除了擅長山水、人物、花卉、翎毛和精鑒賞,富收藏及能詩文以外,書法也極有造詣。由於以畫名行世,其獨具風格的書法藝術往往被人忽視。
  他的書法在年少時便受到家兄張文修的啟蒙,弱冠之年自日本歸滬,師從清末民初的著名書家李瑞清和曾農髯二人,潛心學習書畫,為其以後的藝術道路奠定了紮實的基礎。李瑞清,這位清末著名的文化官吏,學識深廣。《清史稿》中有稱其“詩宗漢魏,下涉陶謝;書各體皆備,尤好篆隸”。張大千對李瑞清的書法情有獨鍾,並以超常的臨摹天賦很快掌握了李的書法特點和精神,以至能夠逼真地臨摹其書作。
  一次,張大千寫了一副對聯,拿給善摩李瑞清書跡的李健看,同時開玩笑地説,這是老師所書但未署款。身為李瑞清侄兒,也曾在叔叔身邊學了許多年的李健,細細看了起來,竟然分不出其書作的真偽。李瑞清的門生有很多,但對張大千格外器重,他病重臥床無法寫字時,社會上送來的筆單大多由張大千代書。
  30年代以後,張大千的書法開始醞釀變化,在李和曾的基礎上,轉學多師,參以宋代大家黃山谷的筆勢,追求拆杈和屋漏痕之妙,愈發跳蕩靈動,清雋奇肆,形成了自家的風格。
  張大千從李瑞清和曾農髯二人的書藝中獲得了精髓,又傳授給了何海霞等人。何海霞之遇張大千,也正是他從“技”歸於“藝”而通于“道”的轉折。
  早在30年代,何氏曾倣張大千的書體寫過一幅字,出售後獲得6元大洋。拜師張門之後,何氏不再假冒老師的字。當張大千謝世後,何氏也不再避諱“大千體”了,他一向認為乃師書畫充滿著雄強的生命之氣,作為弟子,他當仁不讓地要傳襲,而且要創造性地傳承。良師的點撥加上自身的努力,何海霞也成為了現代書畫大師。
  作為李瑞清的入室弟子,張大千的書藝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融合了山水畫的意境,達到了藝術上的精深境地。仔細鑒賞張大千的墨跡,看上去筆筆有力,但這種力並不是一味求其表面上的張揚外露和劍拔弩張,而是使力與感情相融合的,藏于筆墨之中的錐沙印泥之妙,可以説是達到了“骨力”與“內美”的和諧統一。


張大千《楷書立軸》

  

責編:海燕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