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書畫頻道 > 張大千——獨自成千古 悠然寄一丘 > 正文

張大千繪畫的三個時期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5日 17:45)

  張大千的繪畫藝術可分為3個時期:古典作風期、轉變期和高峰期。60歲前,張大千集中精力臨摹,由石濤、朱耷追徐渭、陳淳及宋元諸家,直至敦煌莫高窟壁畫。其畫風亦由近似石濤、朱耷而變為晉唐宋元風範。60~70歲,張大千歷經10年探索,融潑彩于潑墨、勾皴法,終於創造了雄奇壯麗的新風貌。以70歲所作《長江萬里圖》為標誌,他邁入了創造性的高峰期,潑彩成為最富個性的畫法。其過程大略是:先以墨筆略勾大形,然後托裱一層紙(或將畫裱在板上),再潑墨潑彩。其潑法近似現代西方繪畫的自動技法,用手牽動畫紙或畫板,使墨彩蔓延自流,以形成某種偶然效果,再憑感覺注水或加濃顏色,或用筆添補房屋、山腳、枝幹或人物,造成半抽象的、墨彩交輝的境界與情調。他以“超以象外,得其環中”,“神光離合,乍陰乍陽”等古人言論解釋這些作品,認為它們是符合傳統美學原則的。事實上,張大千晚年的這一突變,不僅把他的藝術從古典畫風引向了現代畫風,也把他推上了中國畫革新大家的行列。


張大千《山水通景冊》1950年作

  張大千畢生的創作,達到了“包眾體之長,兼南北二宗之富麗”的境地。他集文人畫與作家畫、宮廷藝術與民間藝術為一爐,舉凡人物、山水、花鳥、蟲魚、走獸,工筆,寫意,無一不能,無一不精。其書法得力於《瘞鶴銘》、《石門銘》,勁拔飄逸,外柔內剛,獨具風采。其題畫詩工七絕,詩風真率豪放。早年多自刻印,清俊靈秀,與畫風相一致。晚年的張大千每每思鄉懷舊,黯然神傷。1979年他81歲時曾自書一聯:“獨自成千古,悠然寄一丘”,正寫出了這位藝術家的性格與心境。


張大千《山高水長》(1976年)

  

責編:海燕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