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 ">
徐州説略
地理徐州
徐州,是漢高祖劉邦的故鄉,也是其發跡之地。公元前206年4月項羽封劉邦為漢王以後,經過四年多楚漢戰爭,于公元前202年10月劉邦在定陶行皇帝禮,初都洛陽,後徙長安。此時,強大的漢王朝與西方的古羅馬帝國遙相響應,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
徐州説略
徐州起源於唐堯時代的大彭國。 春秋戰國歷屬呂、宋、 楚諸國,稱彭城邑。秦置彭城縣。楚漢之際,楚懷王心、西楚霸王項羽先後建都於此。兩漢先後為楚國、彭 城國都城。東漢建安三年(198)後不久,徐州刺史部遷此, 始稱徐州。兩晉、 南北朝、隋、 唐及宋、元、明諸代, 歷為彭城郡治或徐州治。
更多>>
徐州畫像
漢畫像石雕刻技法
漢畫像石雕刻技法主要有六種:一、陰線刻,圖像全部用陰刻線條來表現,如山東福山東留公村墓的車騎出行畫像。二、凹面刻,把物像輪廓內剔成凹入的平面,再以陰線刻劃細部,如南陽楊官寺墓門扉畫像。三、減地平面陰刻,在平滑的石面上,將物像輪廓外減地,使物像呈平面凸起,細部再用陰線刻出或用朱線墨線勾繪……
大漢雄風青石顯
徐州漢畫像石題材廣博、內容豐富,反映現實生活的題材有車馬出行、對博比武、舞樂雜技、迎賓待客、庖廚宴飲、建築人物、男耕女織等;反映神話故事的內容有伏羲、女媧、炎帝、黃帝、東王公、西王母、日中金烏、月中玉兔等,表示祥瑞吉祥的圖案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麒麟、九尾狐、二龍穿璧、十字穿環等。徐州漢畫像石中的牛耕圖、紡織圖、九仕圖、迎賓圖、百戲圖及八米長卷押囚圖,堪稱藝術珍品、鎮館之寶。
更多>>
相關論述
關於漢畫像石的文化思考
人們不自覺地依從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偏見和風尚, 對漢畫像石蘊含的內在精神及其當代意義視而不見。對漢畫像石的研究,需要在方法上來一個根本的變革。借鑒文化人類學的研究方法,以期實現漢畫像石研究視角的轉變。以跨學科的手法,分析了漢畫像石的文化層次和文化因緣,發掘了漢畫像石的文化功用和文化心理。
畫像石説略
古代門楣、石窟、祠堂、墓室、棺槨等的石刻裝飾畫。盛行于漢、魏、六朝及唐代。內容有歷史人物、神仙故事、社會生産和生活等。表現形式,分陽刻(線條、塊面凸出)和陰刻(線條凹進)兩大類。很多作品在結構、造型和線條的運用上,達到樸質雄勁或生動遒美的境界。是我國一項豐富的藝術遺産。著名者有漢代武梁祠畫像、孝堂山畫像、沂南畫像、河南漢墓畫像、北魏孝子棺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