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黃賓虹專題

《冰上鴻飛》:抱道自高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5日 14:56

  龍瑞文


  近年來喜歡國畫大師黃賓虹藝術的人逐漸多了起來。不少畫家、理論家都在談論黃賓虹,有的甚至希望通過學習、研究黃賓虹的山水畫藝術,以期在某個方面有所收穫和突破,於是出現了一股不小的黃賓虹熱。但是,必須指出的是,在這股熱中,無論是畫家還是理論家,大家所關注並傾注熱情與精力的,還多是集中在筆墨技法的層面上,前者多得其筆墨技法的皮毛,而後者也多是以技論畫,流於一般的泛泛而論。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缺乏從美學和傳統文化的深層次上學習、認識、了解、把握黃賓虹藝術的精髓。前不久出版的一部由著名美學家王魯湘撰寫的研究黃賓虹藝術的著作《冰上鴻飛》改變了這一現象。

  眾所週知,中國畫革新在近現代可謂風起雲涌,變化多端。在政治、文化的時代大潮的裹挾下,畫家們或墨守古法,言必稱古人,以保傳統的純潔性;或融合日本和歐美畫法,通過借鑒來豐富並提高民族繪畫的表現力;或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力圖變革,推陳出新,獨創自己的藝術個性,使傳統得到豐富和發展。黃賓虹無疑是後者的代表之一。

  作為傳統創新型的國畫大師,黃賓虹的繪畫藝術與中國傳統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他是畫家,但更是學者,從某種意義上講,繪畫是他的業餘項目。他關注更多並傾注畢生精力的是對傳統文化的研究,他在文物鑒賞、金石文字、書法繪畫、古籍整理、編輯出版、玄學、美學、美術史論甚至外國美術史研究等方面,均有著極高的修養與造詣,某些方面還具有開創性意義。從某種程度上講,他把繪畫實踐視為研究傳統文化的一個路徑。為此,他讀萬卷圖書,賞萬件古物,行萬里路,畫萬卷畫,終生樂此不疲,堅持不懈,夜以繼日,"三更燈火五更雞",結果使其成為集傳統文化之大成且成就卓著的學者和爐火純青、畫藝高超的一代山水畫宗師。

  黃賓虹的藝術理論與繪畫實踐包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現代意識,對於今天處於世紀之交變革中的中國畫創新,甚至對於整個民族文化的發展,都具有前瞻性和指導性意義。因此,可以説黃賓虹是當下人們談論中國畫和中國文化向何處去時不能繞過的一座大山。正是基於這層意義,王魯湘先生出版了《冰上鴻飛》這部研究黃賓虹畫學的專著。


  在該書的寫作中,作者從中國傳統哲學、玄學、美學的高度,把握住了黃賓虹畫學思想的精髓。因此,書中所言所論就不是一般的泛泛而談,而是抓住了許多規律性的東西,像書中各章節的標題,如:"磨礱而成大器"、"內美靜中參"、"太極圖是書畫秘訣"、"畫之道在書法中"、"不齊之齊三角觚"、"吾以山水作字,而以字作畫"、"一燭之光,通體皆靈"、"雨淋墻頭月移壁"等,都是黃賓虹對傳統繪畫乃至傳統文化獨到而深刻的體悟,是他繪畫藝術中特有的東西,也是作者對黃賓虹畫學的精闢總結,可謂一語中的。例如"月移壁",是黃賓虹對傳統山水畫的一大貢獻,但為常人所不能理解。它指的是月光將物象的影子照映到粉墻上形成的一些影像團塊,這些團塊是流動的,它的外輪廊很模糊,中心有許多小亮點,婆婆娑娑地在粉墻上産生許多變化不定的形體;在山水畫中,這些團塊在不穩定中求穩定,團塊與團塊之間有一種柔和、漸變的過渡,這樣畫出來的畫就有一種氣韻充盈在裏面、黃賓虹正是通過團塊與團塊的重疊、絞合,然後朦朧過渡來組織畫面、處理物象的。在朦朧與模糊中他點出幾個亮點,在最亮處他又點上最黑的宿墨焦點,而並不在意此處是否該黑。若按一般傳統畫法來看,這就成為畫中之大忌,有些莫名其妙 "膽大妄為"了。但恰恰是最亮處的這幾個黑點,使得模糊朦朧的畫面頓時活了起來,具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另外,用"月移壁"來畫夜山,可以産生一種新的意境美。

  內美是中國傳統繪畫美學的核心之一,蘊涵著豐富的人文屬性和民族精神。對此,黃賓虹有著深刻的認識和體悟,他説:"山水乃圖自然之性,非剽竊其形。畫不寫萬物之貌,乃傳其內涵之神。若以形似為貴,則名山大川,觀覽不遑,真本具在,何勞圖焉。"在畫中,內美是通過筆墨表現出來的。在近一個世紀的藝術實踐中,作者將傳統的筆墨技法總結為"五筆七墨","五筆":平、圓、留、重、變;"七墨":濃、淡、潑、破、漬、焦、宿,並將"五筆七墨"與傳統哲學中的陰陽太極和"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以及傳統倫理道德中的仁、義、禮、智、信聯絡起來,用它們來解釋"五筆七墨"的淵源和操作使用,從而上升到認識論和人的品格、操守上去了,其中含有中國傳統的人生哲學和樸素的唯物主義與辯證法的因素在內。由此來看"五筆七墨"就不僅僅是個單純的技法問題,它還包含著更深層的宇宙發生論和具有社會道德意義的人生觀在裏面。

  正如作者所指出的那樣,在中國畫史上,對傳統哲學、玄學、美學和倫理道德體悟得如此深刻而又貫穿得如此徹底的畫家,大概只有黃賓虹一人。"黃賓虹以其近一個世紀的一生,不遺餘力地在其畫學中闡釋太極這個中國文化的'生命邏輯形式',最後達到道成肉身的踐形境界,處處體現太極生命運動的情調"。因此,想"理解中國文化、理解中國畫,則不可不理解黃賓虹"。

  《冰上鴻飛--黃賓虹畫學探微》不僅對中國畫的哲學和美學原理有相當深入的闡釋,而且對中國畫家的繪畫實踐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書中的很多論述,我以為是搔到了中國畫的癢處,因此,深得畫家們的認可。畫家們專門為理論家開個討論會,在美術圈內還極為少見。

(編輯:徐建委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