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黃賓虹專題

現代畫壇的一代宗師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5日 14:53

  在現代美術界有“北齊南黃”之説。北齊指的就是以畫蝦聞名一代大師的齊白石,南黃指的就是著名山水畫家和繪畫理論家黃賓虹了。由此可見黃賓虹的藝術造詣和他在美術史上的地位。

  黃賓虹(1864年-1955年),原名黃質,字樸存,別號予向、虹廬、虹叟,中年時,因故鄉有濱虹亭,所以自題居所為賓虹草堂,並更號為賓虹。歙縣鄭村鄉潭渡村人。黃賓虹故居建於1718年,至今已有280多年曆史了。 1987年重新修繕後正式對外開放,現在是安徽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巨形條石砌築成的故居大門上方建有造型別致的徽派門罩,門楣上方的石刻題字“黃賓虹故居”五字,龍飛鳳舞,係當代草聖林散之的手筆。


  進入大門便是一個長方形院子,院子正面一方門通入二樓三開間的故居主體,故居主體廳堂正中板壁上,高懸著李可染先生題書的“賓虹草堂”的匾額,中堂畫為挺立於錦山繡水間的黃賓虹全身造像,出自北京黃賓虹研究會副秘書長蔣勁虹教授之手。兩側的楹聯“思如流水吟非苦,學似登山進豈難”係黃賓虹手跡。廳堂兩側各有臥室一間,左間為黃賓虹的臥室。黃賓虹出生於浙江金華(父親避亂軍前往浙東並留居金華經商),12歲時,回歙縣參加童子試,嗣後,往來于歙縣與金華兩地。1899-1906年返回歙縣老屋長住過一段時間。在故鄉,青年黃賓虹積極參加社會活動,與譚嗣同、柏文蔚、陳獨秀等人成為友朋,涉足變法維新和反清鬥爭,並在家鄉組織“黃社”,準備從事武力反清活動。在家鄉的這幾年裏,他還協助鄉人修建了歙縣的慶豐壩,並與鄉紳領袖許承堯共同創辦了“新安中學堂”,組織訓練有志青年投身報國。1907年冬,為了給革命籌集軍費,他同組織裏的人一起支起機器,鑄造銅幣,不料被人告發私鑄,遭到清庭通緝,被迫潛逃到上海,專門從事藝術實踐和藝術理論研究,曾與鄧實等人合編畫報《神州國光集》和《美術叢書》,並在上海各藝術院校擔任教授。1937年移居北平,從事美術教育和故宮的文物鑒定工作。北平淪陷後,拒絕與日偽政府合作,閉門著述,研習畫藝。1944年過八十大壽時,日本人專門為他擺壽宴,他不但予以拒絕,而且把江南的鳳尾竹移栽到北京司附馬住地院內,藉以激勵自己和其他中國人要像竹子一樣終生都要有氣節。黃賓虹故居畫室名為“竹北移”,就是對這一行動的紀念了。“移”字其實是“移”字同音假借的雙關。由此,我們對一代宗師黃賓虹先生有了更深入一步的了解。他不僅是位畫壇巨匠,還是一位反清革命家和愛國主義者。

  故居展廳設在廳堂的樓上,該樓被黃賓虹自題為“石芝閣”。黃賓虹常在畫上題“寫于石芝室”或“石芝閣”,即指此處。主展廳中間白墻上懸挂著黃賓虹的兒子黃精心繪製的黃賓虹半身彩像,橫批“人民畫師”和楹聯“欽治學維勤,仰畫風獨創”係著名畫家賴少其先生所書。斯言極是。解放後,黃賓虹歷任上海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央美院民族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央美院華東分院教授等職,曾被華東軍政委員會文化部授予“中國人民優秀的畫家”榮譽稱號。他是現代畫壇上成就卓著的一代宗師、新安畫派的後起之秀。早年山水畫受李流芳、程邃、程正揆和髡殘影響較大。中年以後,藝術追求從著重師法古人轉到重在師法自然,從50歲到70歲,他遍遊名山勝境,留下了數以萬計的寫生圖稿。70歲以後,畫風大變,作品渾厚華滋、意境深邃,卓然自成一大家,以精於墨法,善用焦墨和濃墨著稱,與齊白石並稱為“北齊南黃”。他根據多年的實踐,總結出“平、留、圓、重、變”五字筆法和“濃、淡、破、潑、焦、積、宿”七字墨法,具有較高的理論價值。

  《青城山中坐雨圖》是其代表作之一,為遊歷祖國名山大川時以四川青城山為題材繪製而成。畫面上有一座經雨水洗禮過的崔嵬的山峰,那氤氳彌濃的煙霧,似一縷輕嵐在山谷中白紗一般地流動;又似一曲雄壯昂揚的旋律,在如削的峭壁與叢林中衝撞奔突。那乳白色的霧狀,落似氣勢宏大的瀑布,開如雪蓮一般的水花。它們在峽谷中創造出一個神秘而充滿生機的世界,給人一種既婉約秀潤又雄渾蒼勁,既近在咫尺又浩淼無邊的感覺。峭壁下的一個褶皺裏,有村居點點,村居周圍瀰漫著如煙的霧。在迷離中,那蒼老的村居似乎已被雨水漫抹得俊逸年輕,瀟灑動情。山崖腳底,水繞著山走,路纏著山轉,溪上的雨絲已是渾然不見,但銀瀑似的溪流正將頎長的一匹煙雲蜿蜒載向大江河海。溪邊有兩棵樹搖擺著,漾起一闋曼妙的旋律。《坐雨圖》如此高超的畫技,令觀賞者讚嘆不已!黃賓虹繪畫的代表作品大多收集于《黃賓虹畫集》中 。畫集為8開精裝本,內有精品127幅,其中彩圖64幅,畫稿20幅,形象地展示了黃氏繪畫的演變歷程。集中有《黃賓虹簡介》、《黃賓虹年譜》等文字材料,是迄今為止蒐集黃賓虹繪畫作品和生平線索較為完備的一部總集性質的大型畫冊。黃賓虹除繪畫成就外,在詩詞、篆刻、書法、文物鑒定、美術史等領域也都有很高的建樹。

  1996年4月5日,郵電部在黃賓虹故鄉歙縣舉行了《黃賓虹作品選》特種郵票首髮式。這套郵票共6枚,其中4幅山水畫除黃賓虹早期作品《山水》外,《西冷遠望》、《青城山中坐雨圖》、《設色山水》都是氣勢磅薄的傑作。另有書法和《點染寫花》兩幅,展示了大師作品筆精墨妙深邃高雅的意境。著名書畫家、黃賓虹研究會會長賴少其為特種郵票紀念畫冊題寫了“人民藝術家黃賓虹”的書名。黃賓虹的孫女、圖畫家黃高勤,郵票設計者王虎鳴,著名相聲演員牛群以及集郵愛好者在歙縣參加了首髮式。是日,古城歙縣購買這套紀念郵票、紀念封、首日封等郵品的人爭先恐後、絡繹不絕,盛況空前,表達了家鄉人民對這位畫壇巨擘的敬仰和懷念。

(編輯:徐建委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