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黃賓虹專題

曹聚仁談黃賓虹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5日 14:33

  柳哲文

  曹聚仁(1900-1972)與黃賓虹(1865-1955),一個是文化大師,一個是書畫大師,他們都是金華山水孕育出來的中國現代文化精英。金華人民對這兩位鄉賢的研究和紀念都很重視,近年在蘭溪創辦了“蘭溪市聚仁學校”和曹聚仁陳列室,目前正在著手修葺曹聚仁故居,浦江建立了曹聚仁資料館,金華市建立了賓虹公園和黃賓虹紀念館 ,並設立了“黃賓虹獎”。他們生前有無直接的交往,據筆者掌握的現有資料還難以判斷。不過從曹聚仁留下的文字中,有一篇專談黃賓虹的文章《黃賓虹與張大千》,卻是一份珍貴的史料,筆者將它抄錄下來,供研究黃賓虹和曹聚仁的人士參考。

  “懷仁堂的‘人代會’上,八十老翁就有好幾位,老畫師黃賓虹亦其一也。我們從黃賓虹忽然談到了張大千,説到他們兩人之間的一件趣事,覺得藝術鑒賞與考古,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張大千自幼家境窮困,壯歲貧居上海,不為藝林所知,他後來所以成名,也還是從偽造古畫開頭的。近百年間,畫界看重石濤和八大山人兩家的畫品,張大千所倣作的,也就是這兩家作品為多。他還籍著北京琉璃廠所能供應的紙、墨、筆以及他自己天縱的才力,可説無往不利。目前,許多流傳在日本的石濤、八大畫幅,很多是從他的腕底畫出來的。國內許多收藏家所擁有的兩家精品,也很多出自他的腕底的。而張大千所以敢於倣古,卻由黃賓虹的一語評定開頭的。

  且説,張大千在畫界剛露頭角時,黃賓虹已以一代畫師為藝術界宗匠。大千師事曾熙(晨髯),黃氏既是藝壇前輩,又為晨髯至友,也以師禮事之。平日黃氏放言高論,張氏只能洗耳恭聽。有一回,晨髯愛黃氏所藏八大山人精品,再三情商,黃氏終不肯割愛。其時,曾氏也收藏著一幅八大山人的山水,慰情聊勝於無。有一天,張氏向晨髯借閱這幅八大名畫,當晚便動筆繪了一幅,請晨髯去批評,曾氏拍案叫絕,説是繪得不錯。當時,這幅畫就留在晨髯的書案上,不曾收拾起來。第二天,恰巧黃賓虹來了,一見此畫,大為稱賞,推為八大山人作品中的精品。他笑對曾氏説:‘你有了這一幅好的八大,怎麼還要吞圖我的那一幅?’曾氏靈機一動,笑道:‘這一幅我也玩厭了,就和你那一幅對調吧!’黃氏欣然從命,那幅張大千所繪的八大山人作品,便歸於黃賓虹的畫室中了。又明日,大千往訪黃氏,黃氏極口稱許曾氏換給他的‘八大’精品,張氏走近一看,原來正是自己的倣作。他乃向黃氏請益,黃氏大發議論,説:‘藝術妙諦,不是你們年輕小夥子所懂得的。’張氏聽了又驚又喜,從此,他便有膽量去大量倣古了!”

(編輯:徐建委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