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潘玉良畫作《女人體》背後的故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20:13 來源:中國文物報

  


  1941年,為參加法國巴黎春季沙龍展覽會,潘玉良創作了油畫作品《女人體》。在潘玉良的作品中,類似這樣的題材有很多,但這幅作品的背後卻有著一段不同尋常的故事。2005年安徽省博物館在對潘玉良作品的修復保護中,發現該幅作品的畫布上有被割傷修補的痕跡,作品的背面還有一段文字,記錄了作品被損修復的原因:“此畫出品1941年巴黎春季沙龍有德軍人要求減價讓與未允在畫展閉幕先二日1941年5月31日發覺此畫被割同時尚有當代名畫家VAK Dongen大幅佳作亦被觀者私地裁破也”。這一意外發現,為我們打開了一段塵封的歷史,也為潘玉良研究增添了新的重要史料。

  油畫《女人體》創作于1941年,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此時巴黎淪陷,潘玉良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不僅生活不安定,繪畫工具和材料也十分缺乏,一般的畫展活動都不能如期舉行,而就在這時,潘玉良的畫室又被德國軍隊徵用,她不得不搬到達累奇亞路過著難民般的生活,此時,許多留法的藝術家都紛紛離去,潘玉良卻留下來了。可以想象出,生活的艱辛和惡劣的環境,生活在異國他鄉的潘玉良是多麼得不容易,參加畫展出讓作品,對於生活窘迫的潘玉良來説,是多麼的急需。那麼,該作品被德國軍人看中而欲意買下,卻因“要求減價讓與未允”,最後“被觀者私地裁破”。根據這段文字記載,僅僅是記錄了作品被破壞的事情經過,如果我們回顧潘玉良在這一歷史時期的所作所為和她做人的準則,不能不説除此之外,還另有原因吧。

  第二次世界大戰巴黎淪陷後,中國也面臨著戰爭危機,潘玉良表現出積極的愛國熱忱,為國家民族的危亡吶喊。她教讀鬻畫,捐款救國;捐贈玉佛像支援綏遠軍民抗日的“義展”;發表講話,譴責一些人在抗日時期“遠離現實”“話多畫少”;與“學會”同仁公開致電“國民政府”,強烈要求收回和賠償被日寇在侵華期間搶劫和破壞的中國藝術品;創作《屠殺》作品以揭露法西斯罪行等等,田漢曾撰文高度評價了潘玉良的愛國行動。

  大凡認識潘玉良的朋友都説她個性很強,有“三不女士”的稱號,一生堅持不入外國國籍,不戀愛,不和任何畫商簽訂合同,努力做一個獨立的人。潘玉良不和畫商簽約,就勢必影響她在巴黎藝壇的利益,特別是戰後,藝術家與畫廊的合作更加密切,拒絕與畫商合作,成功的機會就減少,又不出讓作品,更使生活拮據,與人之常情相悖,只有潘玉良選擇了不合常理的舉動。

  由此可見,對潘玉良油畫作品《女人體》“要求減價讓與未允”之事,我們可以做個假設:假如潘玉良當時生活環境舒適,假如潘玉良積極與畫商合作,假如沒有發生世界大戰,假如德國沒有入侵別國,假如不是德國人“要求減價讓與”,假如不是德國軍人“要求減價讓與”,那麼作品被損事件也可能就不會發生了,“要求減價讓與未允”讓我們看到了真實的潘玉良。潘玉良是位藝術家,更是位愛國的藝術家,雖然她旅居海外,可她對祖國的繾綣之戀始終不能忘懷,臨終前她囑託一定要將作品運回祖國捐給國家。正是這樣,才使我們今天能夠看到潘玉良的四千多幅作品,而且幾乎一生的作品完整的珍藏于一地,這在中外藝術品收藏史上也是不多見的。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